出國旅遊才是樂活?實現夢想、打造美好退休生活,這2件事更重要

出國旅遊才是樂活?實現夢想、打造美好退休生活,這2件事更重要

大家常用「樂活大叔」來稱呼我,認為我就是「樂活」的化身,但我其實一直在思考,什麼才是這兩個字真正的涵義?

大多數的媒體很喜歡用作者或受訪者的出國旅遊文章或照片,來形塑他們帶給讀者的樂活形象。但是,「旅遊」和「樂活」真的可以畫上等號嗎?如果可以的話,那就窄化了「樂活」應有的豐富內涵。

 

如果讀者也這麼認為,但又無法隨心所欲出國旅遊的話,除了心生羨慕之外,或許反而會有更大的挫折。

 

這些文章常常強調他們絕大部分都是採用「自助旅行」的方式,更會讓很多讀者望而卻步,因為這牽涉到經費、專業、語言各個層面。若沒有充足的勇氣,甚至是傻勁,一般人其實是很難起而效法的。

 

旅遊是樂活唯一指標?經濟、健康無憂才重要

 

旅遊當然是樂活的「方式」之一,但絕不是它的唯一「涵義」。我認為它必須建立在兩個基礎之上,而且只要達到兩個目標,你也一樣可以被冠上「樂活」的稱號。

 

兩個基礎:「經濟無虞」和「健康無憂」。如果不能做到的話,就很難真正樂活。

 

「經濟無虞」並不是說你一定要擁有多少金額的存款,而是說你在衡量第三人生的收入和支出之後,對於未來的生活能夠不再焦慮。

 

具體來說,只要你在股市中能找到股息殖利率5%以上的股票,而這些股息足以支應你基本的生活開銷,那就是「經濟無虞」了。台股中具備這種條件的股票其實很多,所以絕非「不可能的任務」。

 

「健康無憂」當然是指你的身體沒有長年的病痛。健康在第三人生的重要性,無須我贅言,大家都能認同。沒有健康的身體,心情自然會受到很大的影響,所以務必維持運動的習慣,還應該每年做定期的健康檢查,因為預防永遠勝於治療。

 

無論再怎麼注重健康,但第三人生的體力畢竟是不斷流失的,所以請儘早在健康允許的情形下,去完成你所有想做的事。

 

打造正向樂活人生,樂於嘗試讓你充滿熱情

 

兩個目標:「正向面對人生」和「充滿熱情」。

 

我雖然寫了很多本理財暢銷書,但我從不喜歡以「理財專家」自居。讀者都知道我的投資方法非常簡單,而真正給讀者帶來啟發的,其實是我正向的人生態度。曾有讀者說我是「笑容最燦爛的理財專家」,我覺得自己真的當之無愧。

 

人生怎會沒有煩惱、苦難?千萬不要來到第三人生之後,還整天抱著不甘願的心態自怨自艾,因為人生不可能重來,一切都只能往前看。如果你對前兩個人生不滿意,請記得還有值得期待的第三人生,所以一定要以正向的態度來面對它。

 

我其實很羨慕那些已婚,但沒有子女,父母又無須照顧的人,因為他們幾乎沒有任何親情的牽絆,所以很容易樂活,也更容易做自己。這種人並不多,所以請先放棄不切實際的「做自己」,凡事能做到「自在」,就已經足夠了。

 

如何「充滿熱情」呢?就是不斷去嘗試新事物。我不想重彈「活到老,學到老」的老調,因為「學習」是有壓力的,但「嘗試」則不一定要完成。

 

我有個好朋友在臉書留言說「很羨慕很佩服你追求興趣的熱情,重回學校且沒有任何功利動機,真是美好的事。」

 

我目前正在念台藝大電影系碩士在職專班二年級,與我當年學商的背景完全無關,純為興趣而已,因此完全沒有非拿到碩士學位不可的壓力。

 

我之後絕對不會去從事任何與電影相關的工作,但我和這些年輕同學一起上課時,他們對電影創作的熱情一直鼓舞著我,這就是我重回學校最大的收穫。

 

積極結交新朋友,第三人生就能很樂活!

 

大多數人不會重回校園去念書,那該如何找到熱情呢?我的具體建議是,要很積極地去「結交新朋友」。

 

新朋友很可能會帶你去進行新的活動,這就有機會去做各種不同的嘗試。若沒有他們的引導,一般人是很難有動力去做新的嘗試。

 

以我為例,這幾年我會去露營、健行,都是因為一些新朋友的邀請。同時,我的出現,也讓他們知道股票投資其實是可以非常簡單、安心的。

 

新朋友不斷加入你的第三人生,你就有機會有新的體驗、新的想法,這樣才能達到我認為真正的「樂活」。

 

更多「第三人生任我行─施昇輝」專欄文章請見此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