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拿掉子宮,我就要去外面找女人」遇到野蠻老公該怎麼辦?婦產科醫師:你可以「這樣」做

「你拿掉子宮,我就要去外面找女人」遇到野蠻老公該怎麼辦?婦產科醫師:你可以「這樣」做

請記住,不管有沒有子宮、不管會不會分泌荷爾蒙,女人終究都是女人,一定要對自己自信滿滿。姊姊妹妹們,千萬不要再被一些扭曲的想法及惡意話語箝制住!

曾經有位50多歲的女性來向我求診,她罹患了子宮腺肌瘤,每個月經期來到時,身體的狀況就會變得難以控制,例如情緒容易焦躁,會莫名地對身邊的人亂發飆,家人和朋友都會掃到颱風尾。

 

我依照患者的年齡,對患者提出中肯的建議。如果症狀已經相當嚴重的話,有一個方法可以立刻好轉,那就是摘除子宮。

 

「醫師,關於生孩子的事,我是沒有特別強求啦,但是……」

 

等等!患者都已經50多歲了,似乎還認為自己生得出孩子。

 

「我絕對不要摘除子宮!不是有人說,子宮是女人的第二個心臟嗎?女人沒有子宮,那還叫做女人嗎!?」

 

子宮是女人的第二個心臟?這……?心臟就只有一個,怎麼會有第二個心臟?

 

我只能說,子宮就只是肌肉所形成的一個肉袋而已,最主要的用途是為了讓嬰兒可以住在裡面成長,這個用途,跟心臟有什麼關係?

 

當然,我也知道古早時代就流傳著「女性是用子宮思考的生物」這種說法。但是,對這位50多歲的女性來說,她只是執著於「女人沒有子宮就不叫做女人」的想法,即使身體再不舒服,她都不願意失去子宮。

 

在權衡子宮機能、當下年齡以及自身症狀時,應該將哪一項放在第一順位,相信每個人都會有不一樣的答案。這位患者的症狀即使已經對日常生活產生了嚴重妨礙,卻仍優先選擇了「保留子宮」這個選項。

 

的確,如果摘除了這名女性的子宮,她對於自己未來的人生將有極為強烈的失落感,她很有可能會把這分「失落感」歸咎為「因為我失去了女人的第二個心臟」。

 

身為醫師,即使覺得摘除子宮是最正確的決定,也不能忽視病患的感受。

 

當然,是否需要摘除子宮仍需要醫師審慎評估,並不只是覺得難以治療就可以隨意摘除。

 

醫師的建議是,如果沒有要生孩子的打算、也已經沒有經期時,沒有必要將「保留子宮」擺在第一順位。即使摘除了子宮,只要卵巢還在,身體仍具有分泌荷爾蒙的機能。

 

我個人從不認為子宮是身為女人的象徵,也不覺得沒有了它就不能稱作是一個女人。反而如果是為了「做為一個真女人」,每個月的生理期都要經歷種種不適、造成生活品質下降,為什麼不乾脆摘除掉就好了呢?

 

依據我看診的經驗,女性在面臨這樣的選擇時,大致可以分成兩類:

 

第一種是—「摘除子宮就可以不必再忍受生理期的痛苦嗎?如果每個月可以不用再痛了,那就幫我拿掉!」

 

第二種是—「不行!子宮是女人的第二個心臟,這是身為女人的象徵,無論如何我都不要拿掉。」

 

第一種人,她們會快刀斬亂麻地選出治療方法;但對第二種人來說,即使摘除子宮是最好的治療方法,但是她們對於醫師的醫療方針會感到非常不滿,她們會認為「我根本就不想拿掉子宮,是醫師逼我做了這個選擇!」

 

對於醫師來說,這是一件很為難的事。我們當然要依患者的希望為優先,但在患者「不能失去身為女人象徵」的論調下,又不能對患者進行對身體最好的治療方式,尤其當患者堅持自己的身體器官對她有特殊意義時,那就真的難辦了。

 

在女性不願拿掉子宮的背後,似乎還存在著男性的言語壓迫。

 

我有一位患者罹患了子宮頸癌,把子宮摘除是她唯一的治療方式。她向我轉述了她丈夫說的話,我聽了之後大吃一驚。

 

「妳沒有子宮的話,我沒辦法當妳是女人。我一定會去外面找女人!」

 

真是令人難以置信!有沒有子宮從外表又看不出來,講這是什麼鬼話!

 

「造成妳罹患人類乳突病毒(HPV)的原因,說不是就是妳老公傳染給妳的!」雖然人家的家裡私事與我無關,但是聽了我就是怒氣沖天,想要跟她老公大吵一架。

 

「你那種白痴老公,早點離婚掉算了吧!」

 

我嘴巴裡沒有講,但我心裡是這麼想的。沒想到,過了沒多久後還真的接收到她與老公簽字離婚的消息。我認為這是好事,這樣的男人不要也罷!

 

這只是個案,但只要想到是世界上有許多女人,都因為這種自私無腦的話而受傷,卻沒有人可以傾訴,自己一個人在那裡東想西想,心裡一把怒火就難以平息。

 

請記住,不管有沒有子宮、不管會不會分泌荷爾蒙,女人終究都是女人,一定要對自己自信滿滿。

 

姊姊妹妹們,千萬不要再被一些扭曲的想法及惡意話語箝制住!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摘自《不結婚生子錯了嗎?犀利女醫的痛快真心話》,瑞麗美人國際媒體出版,宋美玄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