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宮好,女人才健康!婦科權威11招保養子宮:愛吃這種食品小心誘發子宮肌瘤

子宮好,女人才健康!婦科權威11招保養子宮:愛吃這種食品小心誘發子宮肌瘤

月經來出血量大,一天更換數十片衛生棉,甚至有頻尿、漏尿等症狀,千萬別大意沒警覺,有可能是子宮肌瘤找上門!網路上流傳:「子宮肌瘤是因為肥胖引起」、「愛吃山藥、豆漿容易誘發子宮肌瘤」,是真的嗎?到底哪一些飲食習慣與子宮肌瘤有關,平時又該如何正確保養子宮?來聽婦科權威醫師詳細解說。

子宮肌瘤常見症狀:經血量過多或是經期時間拖長

 

生活中常需熬夜、長期睡眠不足,加上時常抽菸喝酒應酬,導致生活壓力大的女性,罹患子宮肌瘤的比例偏高。子宮肌瘤多數不痛,因此患者容易掉以輕心。

 

婦科權威鄭丞傑醫師在新書《鄭丞傑醫師的婦科診療室》中提到,女性朋友一生中可能遇到的子宮疾病,包含子宮肌瘤、子宮腺肌症、子宮內膜異位症、子宮內膜癌、子宮頸癌等。在台灣30歲左右的女性,約4人中就有1人有子宮肌瘤問題,40歲以上的女性更有4成左右有子宮肌瘤問題。

 

經血量過多或是經期時間拖長,是肌瘤常見的症狀!此外,頻尿、出現經常性便祕也是常見的症狀。一旦子宮肌瘤可能大到產生壓迫,可能導致貧血、暈眩;壓迫到膀胱,引起小便次數增加,因此通常肌瘤清除後,這種症狀就會消除或減輕。

 

子宮肌瘤是因為肥胖引起的嗎?

 

「子宮肌瘤是因為肥胖引起的嗎?」有些人肚子變大,其他部位都不胖,的確應該懷疑有骨盆腫瘤,但很多人以為自己變胖是因為長瘤,其實真的只是變胖而已。

 

 

愛吃山藥、豆漿容易誘發子宮肌瘤嗎?

 

至於「愛吃山藥、豆漿容易誘發子宮肌瘤嗎?」山藥、豆漿、當歸等含有雌激素的食材,因為屬於植物性荷爾蒙,結構與人體分泌的雌激素結構式並不完全相同,所以適量食用不會造成影響。但若是大量服用萃取過的高劑量產品,如大豆異黃酮保健品,才比較有可能對肌瘤造成影響。

 

多大的肌瘤需要開刀?由於99.7%的子宮肌瘤都是良性的,因此醫學上主張5公分以下肌瘤追蹤就好。

 

由於子宮肌瘤目前沒有特效藥可以完全治療,目前的藥物都屬於荷爾蒙類的療法,治療效果是暫時性的,若要根除,可以採取手術治療,包含子宮內視鏡手術、腹腔鏡手術、傳統開腹手術,以及最新的海扶刀療法。由於海扶刀是無刀口的手術,因此許多專家主張3 公分以上的肌瘤皆可以治療。

 

11招正確保養子宮

 

鄭丞傑醫師談到女性的婦科保健,對於女性應該如何正確保養子宮,提出以下的建議:

 

1.作息正常,不常熬夜失眠,並適度紓緩壓力。

 

2.多吃蔬果,並適量補充微量元素和抗氧化物。

 

3.適度運動且少吃油炸食物,再胖,BMI 也不要超過27。

 

4.不宜過度運動或過度節食,BMI不能低於 18,體脂肪不宜低於 22%。

 

5.月經期不吃冰、最好不要有性行為,如果一定要,不宜太激烈。

 

6.流產手術或是子宮異常出血時,不進行過度的子宮內膜搔刮。

 

7.月經異常時(包括月經量過多、經期超過 7 天、非月經期或排卵期出血、停經後出血)盡早就醫。

 

8.不擅自購買使用中草藥保健食品。

 

9.絕對避免陰道炎上行到子宮,引發子宮內膜炎。

 

10.一旦發生非經期的下腹劇烈疼痛合併白帶多或發燒,盡快前往婦產科就醫,並接受 10~14 天的完整治療。

 

11.月經前一週到月經期,每天使用吹風機距離身體15公分,吹下腹部3分鐘,相當於對氣海、關元、子戶、胞門等穴道的灸療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延伸閱讀

一天可吃幾顆蛋?你的答案很可能和營養師不一樣!

高血壓年輕化 營養師:4大壞習慣快戒了吧!

喝仙草茶消暑降血壓?中醫:有這5症狀別亂喝

 

(本文獲「華人健康網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