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會害怕「卵子老化」嗎?安心度過更年期,姊姊妹妹們要「這樣」彼此支持

你會害怕「卵子老化」嗎?安心度過更年期,姊姊妹妹們要「這樣」彼此支持

每次當「卵子老化」的議題受到雜誌或談話性節目炒作之後,這個話題都會持續發燒一陣子,之後,就再也沒有下文了。如果真的要談論這個話題,我希望他們應該把重點放在「為什麼現在變成了女人不想生的社會」、以及「如何打造一個讓女人可以安心生兒育女的社會」,對現況才有正面性的幫助。

幾年前日本NHK曾製作一個特別節目—「卵子老化的衝擊:想生又生不出來的困境」,在當時成為議論紛紛的話題。卵子會「老化」是千真萬確的,該節目為了讓大眾了解這件事而企劃了這個主題,我認為相當有意義。

 

只不過,有些人卻用另一個錯誤的角度來解讀「卵子老化」,這又造成了社會上的另外一個危機。

 

其他人也在關注...

 

編輯精選:媽媽罹子宮頸癌3期,卻堅持不服輸!賈靜雯體悟:遇到事情只有去面對,才可能找到出路

 

編輯精選:武漢肺炎》酒精、漂白水、次氯酸水消毒怎麼用?完整抗病毒Q&A一次搞懂:「這樣」防疫最有力!

 

編輯精選:武漢肺炎》「酒精」和「次氯酸水」消毒、滅菌怎麼挑選?藥師10秒教你分辨五種市售消毒液

 

編輯精選:更多「武漢肺炎」最新消息請見此

 

我個人目前加入了日本內閣的一個專為「少子化危機」所設立的部門,在定期的會議討論時,「卵子老化」也掀起了一番議論。

 

例如,我是在35歲生產的,所以有不少人認為我的孩子是在「卵子老化後才出生的」。因此,即使他是個非常健康的寶寶,但總會讓人覺得這孩子未來的健康堪慮。

 

高齡女性的卵子會老化、較不易懷孕、流產率偏高、新生兒染色體異常的比例偏高,這些觀念都正確。但除此之外,如果母體的卵子沒有其他異常,生下來的就是百分之百的健康寶寶,大家不要誤會「卵子老化」的意思了。

 

我與擔任日本「卵子銀行」這家公司的負責人香川則子對談時,她對於「卵子老化」一詞也感到相當不安。她指出:

 

「自從『卵子老化』變成每個人都在說的流行語之後,許多女性開始產生了不必要的焦慮。」

 

我並不是指卵子老化這件事可以等閒視之,但現在人們對此產生了過度驚恐的反應。

 

卵子老化就像是一個「貶低女性價值」的無形殺手,它的存在使得女性的懷孕能力開始受到評價。

 

據說,甚至因此有女性因為年紀較大、卵子沒有年輕女孩來得「新鮮」,相親時就直接被封殺!

 

女性在這個經濟不穩定、求職不易的環境下生活已經夠辛苦了,還要被貼上「卵子老化」這個標籤,在生育能力上讓人品頭論足,這到底算什麼呢?

 

當然,也還是有很多有女性了解,並不是年輕的女人才有價值,所以也不會急著「隨便找個男人」結婚生子,追求這種盲目的幸福。不論要不要懷孕、有沒有孩子,女性依舊可以充滿魅力。

 

但是,無緣無故被評價為「老化」,無論工作與生活上多麼努力,卻因為「卵子老化」而被人否定了一切價值,難道妳能完全不在意嗎?

 

我想不少人都有聽過,「妳幾歲,妳的卵子就是幾歲!」或是「卵子會隨著年齡的增長逐年遞減」的說法吧?

 

但是,如果使用到「卵子老化」這個詞,就好像女人被貼上了「保存期限」的標籤一樣,這實在是令人忍無可忍。

 

常常會在女性雜誌上,閱讀到諸如此類的文字—

 

「不停地努力累積社會歷練,不知不覺早就過了適合生育的年齡。」

「總想著自己還能生,結果不小心就到了40歲了。」

 

這類女性,真的有這麼多嗎?事實上,應該是下述的女性更多—

 

「一直找不到想共度一生的對象,社會經歷倒是愈來愈老練了。」

「另一半不想要小孩,結果生活重心完全擺在工作上了!」

 

因為不生孩子的女性愈來愈多,所以將少子化的原因都推到女人身上,結果弄到最後就只是對「卵子老化」這四個字感到十分焦慮,卻也什麼都沒有解決。

 

打從一開始,生兒育女就是男女雙方的事,絕不只是女人單方面的事情而已。

 

即使女人想生小孩,但這個社會有給予女性足夠的幫助嗎?女性能夠在懷孕生育之後,順利回到職場上工作嗎?男性會支持女性做全職媽媽嗎?

 

男女之間對這件事的認知差距足以成為一個課題,但這個社會卻只顧著歧視年紀大的女性,大家不覺得這很讓人不服氣嗎?

 

每次當「卵子老化」的議題受到雜誌或談話性節目炒作之後,這個話題都會持續發燒一陣子,之後,就再也沒有下文了。

 

如果真的要談論這個話題,我希望他們應該把重點放在「為什麼現在變成了女人不想生的社會」、以及「如何打造一個讓女人可以安心生兒育女的社會」,對現況才有正面性的幫助。

 

不能朝這個方向前進的話,最起碼不要漫天散布「卵子老化」這種傷人的言詞,請直接使用「懷孕年齡是有時間限制的」、「隨著年紀愈來愈大,流產的機率會愈來愈高」等具有醫學根據的話語來說明就好。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摘自《不結婚生子錯了嗎?犀利女醫的痛快真心話》,瑞麗美人國際媒體出版,宋美玄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