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休旅行時常被人稱羨?老黑:與其羨慕別人,不如專注在適合自己的步調才是最好的

退休旅行時常被人稱羨?老黑:與其羨慕別人,不如專注在適合自己的步調才是最好的

老黑看世界

我常旅行,許多人說羨慕,面對讚許恭維,我很感謝,但偶爾也有些酸言酸語,我則一笑置之。

 

通常人們認為旅行好,是因為有別於生活,兩者處在對立面,旅行刺激好玩,生活枯燥繁瑣,許多人稱旅行為『出去玩』就是這個道理。但設想一下,如果能將日常生活過到不乏味呢?又如果旅行不總是吃喝玩樂加血拼,而是有許多空白時間呢?這樣還是旅行好,生活不好嗎?

 

真能如此,旅行和生活的界限就被打破了,兩者差別不再是行為,而是心態,旅行帶有更多好奇心和求知欲,生活則較少,如果能平衡,那在家附近公園也可以來一趟有滋有味的旅行,而旅行也不過是換個地方過生活而已,如何調整心態正是我近年期望藉由『出去玩』達成的目標。

 

有些人說羨慕我是因為自認想旅行卻不具備經濟,健康,家庭等條件,各人狀況不同,遺憾人人有,以我為例,如果錢更多就可以用更舒適方式到更難到的地方旅行,如果體力更好就可以用更接近背包客方式體驗更多不同文化,但既然做不到,我就選擇用當下能力所及的方式旅行。

 

有意思的是,有幾次我反問對方,如果條件允許,會像我一樣旅行嗎?無一例外,他們總是遲疑一下後回答:可能還是不會吧!凡事都是選擇,有得必有失,旅遊好玩,但長程旅途中免不了擔心受怕,累起來像狗,傷病沒健保,還要遠離熟悉,犧牲和親友相處時間,想想還是待在家裡好!

 

講這些不是要說『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』這類廢話,而是『根本不要比』,我知道自己能過眼前生活是福氣,我很珍惜,但同時也很清楚這更是一種選擇,人人都有選擇,別人的經驗參考一下就好,重點是做最適合自己的選擇!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獲「老黑看世界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