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肺炎》暖醫:教大家戴口罩不是鼓吹大家「無時無刻要戴」是建議「四種人」才要!

武漢肺炎》暖醫:教大家戴口罩不是鼓吹大家「無時無刻要戴」是建議「四種人」才要!

「你好,我是一個高中生,平時也有追蹤您,對您深感敬佩。因為我爸媽堅持不想讓別人知道他們是醫生,但是我想發文呼籲大家,可以請您代我發文嗎? 謝謝您」

我現在每天都收到很多有關疫情的訊息,有心情抒發的、有防疫建議的,大部分是焦慮的詢問,我實在無法一一回覆。當我看到這則訊息的時候,我本來也想「已讀不回」的。

我跟大部分的大人一樣,陷入了這樣的思維:「你小孩子有什麼要呼籲的?」但是,突然我又覺得,不能讓這麼一位勇敢寫出這訊息的孩子失望....

所以,我還是禮貌性的回了:「發什麼文呢?」

結果,我看到這位高中生寫的文章,非常的感動!我答應代他發這篇文章,和大家分享~

「請大家不要再追殺超商店員了。沒口罩不等於你就要死了,出入公共場所、醫院再戴就好。這時候的我們應該團結一點。政府已經在想辦法做事了,沒有方法是十全十美的。

 

與其跟著同一群人批判「口罩不捐給中國」「口罩太貴」「政府在發國難財」「花兩億多設置口罩生產線浪費錢」,不如多花點時間好好閱讀一下醫療專家的建議,做好防疫工作。

 

身為一個醫生世家的小孩,我的爸爸、媽媽、阿姨、叔叔、嬸嬸、舅舅都在醫療院所工作,甚至有的是第一線人員,真正迫切需要口罩的是醫生、護士,一群每天8小時以上都在充滿病毒、細菌底下工作的人們。

 

七天發兩片,每片售價新台幣五元,按照證件配給,錯開發放時間。有人抱怨口罩根本不夠,但停下來想一想,我們已經相對許多國家幸運了。

 

當年SARS爆發,和平醫院封院,我爸就是困在裡面的醫生之一。看著一起工作的同事、前輩死去,冒著死亡的風險照顧患者,被要求如果不去第一線工作就不準出來。家屬的焦急、至親壯烈犧牲的悲痛、根本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撐到活著出來的恐懼與絕望。

 

那時候我們全家也被隔離,每天依賴著特定送便當的人過活,祈禱死亡名單上不要出現我爸的名字。幾個月後,我爸平安回家,全家才鬆了一口氣。

 

謝謝第一線醫護人員;謝謝過年仍在趕工製造口罩的人;謝謝這幾天辛苦的超商、藥局店員;謝謝那些為疫情付出的所有人。願天佑臺灣。

 

#勤洗手戴口罩 #臺灣加油

 

這些內容應該是這位高中生聽家人說的,因為他那時候如果出生了,可能只有一歲 

 

#我感動的是,一位高中生,都能把問題看得這麼清楚了,那些搶不到口罩而在大罵的大人們,你們難道不會覺得慚愧嗎?

 

#我感動的是,我們的教育,能讓一位高中生,有這麼清楚的思維,而且勇於發聲!

 

#我感動的是,我們的教育,能讓一位高中生,學會感恩!(所以,18歲可以投票,我覺得很OK)

 

#但是_我也難過了,他和他的父母還是會擔心的,擔心某些不理性民眾的撻伐!就像我這篇文章貼出後,底下一定也不乏一些酸言酸語的,但是,我不需要擔心這些留言~

 

所以,我決定冒著被罵的風險,也要來寫這篇「健康人不要去搶口罩」的文章!

 

#要不要戴口罩

 

取決於你曝露的風險高低!目前建議:「慢性病患、有呼吸道症狀者、有可能親密接觸感染者、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」

 

#在目前沒有社區感染的情況之下,你走在路上被傳染的風險,不會比被鳥糞砸到頭來得高!

 

所以,真的不需要時時刻刻天天戴口罩!學校也不需要!(說這話,真的就有很多家長會來撻伐了!)我真心覺得,發燒、有呼吸道症狀的學生,不要去上課,勤洗手,比讓每一位學生都戴口罩來得重要!(而且,戴又戴不好、脫也脫不正確、又去用手去揉眼睛、挖鼻孔,這樣戴口罩,不是戴心酸的嗎?)

 

就像騎機車的人要戴安全帽一樣!因為騎的速度較快,又會與汽車爭道,所以,車禍撞到頭的風險高,強制要戴!是合理的。

 

騎腳踏車的人,因為騎的速度較慢,風險低一些,要戴可以!也算合理。

 

但是,如果連走路的行人,都跟人家搶戴安全帽,你覺得合理嗎?

 

#你如果真的是有高曝露風險,有了口罩,拜託就要好好正確的戴,戴好戴滿!

 

也要知道怎麼脫口罩、丟棄口罩!然後,洗手很重要!洗手很重要!洗手很重要!

 

我寫文章教大家如何正確戴口罩、如何正確脫口罩,並不是在鼓吹大家「無時無刻要戴口罩」!

 

而是,當你真正需要戴口罩來防護「真正風險」的時候,你要如何把它做正確!

 

就像我這張在公車上的照片,貼出時,就有網友說「吼!抓到了!陳醫師沒有戴口罩!」

 

問題是,我沒有呼吸道症狀、公車上也只有我一個人,我幹嘛要戴口罩?

 

如果此時公車上滿滿是人,我或許可以考慮戴口罩。

 

但是,下車後,進入醫院,我就會戴口罩。隨著我暴露的風險高低,來我決定我要不要戴口罩,而不是盲目的一定要戴。

 

大部分健康的人,戴口罩,真的只是戴心安的,治療的其實只是自己內心的焦慮與恐懼!

 

更多武漢肺炎重要訊息...

 

編輯精選:武漢肺炎》中國確診直逼2萬!武漢台商專機回台,一人一室隔離檢疫

 

編輯精選:武漢肺炎》一堆人搞錯!95%與75%的酒精,到底哪種消毒、殺菌效果最好?

 

編輯精選:武漢肺炎》比口罩更厲害?專家:掌握洗手6時機,冠狀病毒、流感、腸病毒一網打盡!

 

編輯精選:武漢肺炎》65歲以上、慢性病、三高、重大傷病,七天兩個口罩怎麼夠用?口罩實名制Q&A大公開!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獲「Icu醫生陳志金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