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腹痛不一定是胃痛,恐是心臟病發作 留意心肌梗塞猝死,出現6症狀別輕忽

上腹痛不一定是胃痛,恐是心臟病發作 留意心肌梗塞猝死,出現6症狀別輕忽

20201228編按:國光客運副董事長王應傑兒子王怡中驚傳猝逝,據了解,他是在12月17日運動時疑似心肌梗塞,在運動場昏倒,緊急送往台大醫院就醫,裝上葉克膜搶救,經過7天搶救,在25日因心臟衰竭過世,享年39歲。

究竟出現哪些症狀就要立刻就醫?哪些人又是高危險群,可以看看這篇報導。

發生上腹痛,不一定是胃部出毛病,也有可能是冠狀動脈阻塞性心臟病!一般患者罹患此疾病,會有胸悶、胸痛或喘等症狀,另外有約16%病人則是「非典型」症狀,可能出現腹部、前下頸部、下牙床痛不適。醫師提醒,有三高、習慣抽菸的人,以及有冠狀動脈心臟病家族史的人,都不可輕忽!

 

冠狀動脈阻塞性心臟病嚴重,會造成急性心肌梗塞,甚至猝死

 

根據衛福部公佈2018年最新國人十大死因,心臟疾病仍居十大死亡的第二名,僅次於癌症,尤其心腦血管疾病相關的死亡人數更多達每年3萬9千多人,且有上升趨勢。

 

其中,冠狀動脈阻塞性心臟病,一般又簡稱為「冠心病」,造成血管狹窄,導致輸送養分受阻,致使心肌缺血,也就是「缺血性心臟病」或「缺氧性心臟病」,進而引發胸悶、胸痛、心悸、呼吸困難等「狹心症」或「心絞痛」的症狀。嚴重時會造成急性心肌梗塞,甚至猝死。

 

1名60歲業務員陳先生,平時飲食不定時,又愛吃吃到飽,長期下來體重過重,達到95kg (超過正常體重20%以上),且膽固醇偏高,以及有30~40年菸癮,1天1包菸。

 

自從2、3年前開始,偶爾會出現上腹部及下胸口悶痛,且併有火燒心、嘔酸水逆流症狀。於是至醫院腸胃科檢查為胃食道逆流,治療後,雖然火燒心併嘔酸水逆流症狀改善,但仍持續有上腹部及下胸口悶痛感症狀。

 

某天因感冒就醫,陳先生表示走路運動時上腹部及下胸口會不舒服,醫師高度懷疑是心臟疾病,於是送至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檢查,確診為3條冠狀動脈血管阻塞,所幸發現及時,並介入治療,才避免發生憾事。

 

嚴重冠狀動脈阻塞疾病危險因子:三高、抽菸、家族史

 

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陳玠宇醫師指出,患者陳先生有混合性高血脂症,加上有抽菸習慣且上癮,更容易加速動脈硬化,使血管阻塞。雖然,有胃食道逆流上腹部及下胸口悶痛狀況,但仍需高度懷疑有心臟疾病。

 

經過心臟超音波、核子醫學心肌灌注掃瞄及心導管等檢查後發現,病人心臟下壁和心臟前中膈部有缺血變化,且3條主要的冠狀動脈血管皆出狀況,為嚴重的冠狀動脈阻塞疾病。

 

所幸及時發現,病人的心臟血管阻塞缺血尚未造成急性心肌梗塞,經打通兩條嚴重的右冠狀動脈及左前降支動脈,並以心導管置放冠狀動脈支架手術後,病人腹痛不適感消失,但因病人還有高血脂症,後續仍須用藥,避免血管又阻塞。

 

缺氧性心臟病危險群,包含肥胖、高血脂、高血壓、抽菸、糖尿病、有冠狀動脈心臟病家族史者,提醒這些族群隨時留意不適症狀,勿輕忽。

 

一般來說,約80%的缺氧性心臟病人會有胸悶、胸痛或喘等症狀,另外,有約16%病人有「非典型」症狀,可能以上腹部、前下頸部、下牙床痛不適表現。

 

 

▲王應傑(右1)愛子王怡中(左2)突傳猝死,右2為姊姊王怡仁。(圖/王應傑臉書)

 

心臟病腹部不適VS一般胃痛腹部不適

 

值得注意的是,其中心臟病的腹部不適易與一般胃痛混淆,其差異為一般胃痛常發生在飯前或飯後,常併有火燒心、嘔酸水逆流症狀。

 

而心臟病的腹部不適,常發生在行走、爬梯或運動時,無火燒心、嘔酸水逆流症狀,不過心臟病的腹部不適,與一般胃痛的位置很雷同,常發生在上腹部與下胸口位置,若病人同時有胃病及心臟病時,很容易忽略心臟病,不可不慎!

 

為提供心血管病人優質醫療照護服務,國泰綜合醫院重金打造嶄新心血管中心,全面提升空間、動線,並有頂尖軟硬體設備,包括新增1間複合式手術室,備有新型C型影像手臂,可針對主動脈疾病治療,擁有2間複合式手術室。

 

另為因應高齡化,設有專用手術室2間,以因應未來國人對人工心臟移植需求;同時新增心導管室、加護病房等,全面提供良好的治療與照護設備服務,為患者分秒搶命!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延伸閱讀

甩開「腹愁者」,不必斷食挨餓!骨頭湯3大減重魔力,燃燒脂肪、甩腹部肥肉

冰桶之後〜網路爆紅踢瓶蓋挑戰!專家:4大部位潛藏運動傷害,破關密碼是…

深蹲5大超強好處!擺脫失眠、自律神經失調、靜態疲勞〜

 

(本文獲「華人健康網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