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遇到事情,只有去面對」 媽媽一句話讓賈靜雯熬過父喪、母癌、離婚

「遇到事情,只有去面對」  媽媽一句話讓賈靜雯熬過父喪、母癌、離婚

賈靜雯今年45歲了,舉手投足也都帶著成熟女性瀟灑沉著的風韻,但一對杏眼靈秀滴溜地睜著,讓她兼具了少女般細膩嬌俏的質地。

前些年,賈靜雯出了第一本書《賈如幸福慢點來:只要懂得轉身,傷與愛都是遇見美好的道路》,經紀人侑侑說寫這本書的時候,賈靜雯的情緒幾近崩潰。書的內容描述的是她自己的人生,一路走來,賈靜雯是跌跌撞撞的。

 

坎兒,終會跨〉走過跌宕、更能體現人生底蘊

 

賈靜雯的媽媽告訴女兒:「妳是有傻福的人。」小時候,她成長的家庭其實平凡簡單,家人開了家餐館叫「天津衛」,直到現在,賈靜雯都忘不了老爸老媽煮的麵。自己跟弟弟也搞了家「賈以食日」,賣起拌麵。16歲,小ㄚ頭就被星探找上,演出了廣告。後來隨著做生意的父親到了中國,讀了幾年北京電影學院。

 

然而,賈媽媽說的「傻福」,指的並不是賈靜雯平穩的童年生活。生命的玩笑有時來得很急,賈靜雯的父親在中國投資失利,接著又罹患癌症。賈靜雯只好肄業,陪著爸爸回到台灣,一家子的經濟壓力和沉重債務,就突然落到了這個女孩肩膀上。病急亂投醫,在他們終於發現「隔空取藥」、奇怪的民俗療法都行不通之後,父親的淋巴癌已經到了末期。

 

「其實,那時候最堅毅的人是我媽媽。」她淺淺地又笑說,「她從來沒在我們面前崩潰過。」回想起來,賈靜雯記得母親對自己說過的一句話,她好好地讓那種基因遺傳在自己骨子裡。「其實並不是多有智慧的一句話,但是她告訴我:『事情發生,就要面對。』這是很簡單的道理,天下無難事,沒有過不去的坎兒。」

 

「媽媽是不服輸的、堅毅的女人,她現在已經是子宮頸癌第三期,因為化療,頭髮也掉了。但即使是要到冰箱拿柳橙汁,她也堅持要自己走過去。」母親說的話,母親自己就做到了,「遇到事情,只有去面對,才可能找到出路。」

 

星途,是感念〉紅毯那端、詮釋的是「我自己」

 

「我其實很怕黑。」賈靜雯又笑笑地說,怕黑怎麼辦?還是要去『面對』自己的恐懼,「所以我知道要選擇開燈。我很像外星人,頭上會伸出天線,當我真的有『我該怎麼辦』這種念頭的時候,我就會發出求救訊號。」

 

2005年,賈靜雯出嫁,與世家子弟孫志浩組了家庭。然而,這段婚姻是場噩夢,也是她生命中一個難以忘懷的傷痕。婚姻只維持了5年,兩人為了爭取女兒Angel的監護權,官司從美國打回台灣,對簿公堂,在庭內脣槍舌劍,她甚至腫著那雙杏眼,含著淚召開了記者會,那時候,她已經4個月見不到女兒,心急如焚,近乎崩潰地請大家幫她找女兒。

 

「很難形容那個過程。」賈靜雯沒有迴避問題,事過境遷了,她回望那段過程,已經很坦然,心裡頭沒恨,反而有更多的感念。

 

2015年,賈靜雯與修杰楷進入了她第2次的婚姻,咘咘和Bo妞兩個鬼靈精怪的小女孩也相繼誕生於世。賈靜雯想起,修杰楷求婚的樣子,那時候,她在飯店身穿很醜的浴袍,臉上敷著面膜。她笑說:「眼睛騙不了人,傳遞出來的東西,最直接、最單純了。」

 

外界也曾不看好她這段婚姻,有人甚至硬要指點,認為兩人女大男小、女強男弱,非要說三道四。「但我們的感情像是跳舞,因為碰撞,因為進退,所以經營出我們要的關係。」

 

 

冷暖,在心中〉輕聳雙肩、碰撞也是一種美好

 

至於別人的評論,她笑笑,人生如飲水,冷暖自知,她已經不太在乎外界那些無關緊要的指教了。「因為我是公眾人物的關係,每個人有自己的觀點,可以公開評論。但以我的狀況,我也會選擇聽到、看到的東西,不能影響到我的人生,我不是一直看評論的人,我其實很老派。我只想做好工作,演一部你們喜歡的戲、拍出你們想看的照片。」

 

大女兒Angel去年國中畢業,她在中國念書,賈靜雯不只與前夫孫志浩、女兒一起拍照,修杰楷也到場參與了Angel人生重要的時刻,恩恩怨怨已經過去了。「以前,我和孩子的爸,都沒辦法想像某一天可以這樣彼此祝福,但因為面對了,終於還是可以做到!」她聳聳肩,又是淡淡地說著。

 

金鐘獎那天,她在台上感謝了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裡的宋喬安,宋喬安在戲裡,經歷了兒子被無差別殺害的痛苦經驗,她說,喬安告訴她:「唯有愛跟放下,才能繼續往前走。」

 

一句話「翻轉人生」內化成力量、馴服成寶物

 

金鐘視后賈靜雯、陶晶瑩、瓦城董事長徐承義、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、小燈泡媽媽王婉諭、紀錄片《黑熊來了》導演麥覺民等人,在今周刊新春特刊分享他們面對、實踐「一句話翻轉我的人生」歷程。

 

那些「改變人生」的事情,被放在某個抽屜裡頭,這些事情因為改變了人們對世界的看法與其生命的狀態,加拿大心理學、神經科學專家丹尼爾.列維廷(Daniel J. Levitin),在重要著作《大腦超載時代的思考學》特別開篇談到「記憶」的質地。他認為,能被精準記起的回憶,關鍵在於它們可能「帶有強烈的情感成分」,「它們代表了周遭世界的潛在變化,或是我們對世界的認識,發生了變化。」最終這些記憶,有可能延伸成為「人生中最重要的建議」。

 

「那句話」不能只作為「一句話」,掌握命運的人,畢竟還是自己,聆聽與接受只是第一步。有人從別人口中聽來,有人思索覺悟,但這些話最後都成為他們面對挫折時,支持他們向前的力量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延伸閱讀 : 《我們與惡距離》再創事業高峰 賈靜雯:保持自己最真實的樣子,自然就能散發個人魅力。

延伸閱讀 :  賈靜雯:幸福總會來,只是有時晚到了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