綜合維他命對身體好?台灣癌症基金會:「這樣吃」才防癌!5招降低60%罹癌風險

綜合維他命對身體好?台灣癌症基金會:「這樣吃」才防癌!5招降低60%罹癌風險

癌症長期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,民眾聞癌色變,尤其大腸癌已連續11年蟬聯台灣罹癌人數之冠、不抽菸也可能罹肺癌;另台灣乳癌發生年齡中位數為53歲,比歐美女性年輕許多,都引起民眾擔憂。台灣癌症基金會提出防癌攻略,有助降低60~70%的癌症風險。

癌症的發生與基因、飲食、作息等生活習慣都有關係,另外,國際抗癌聯盟也提出,大約有16%的病例歸因於病毒或細菌的感染,而這些感染會直接引發或是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。

 

防癌先防病菌!9種病菌與癌症有關

 

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教授表示,約有9種病毒或細菌和癌症發生有關:

 

1. B型肝炎病毒及C型肝炎病毒所引起的肝癌

2. 人類乳突病毒(HPV)引起的子宮頸癌

3. 幽門桿菌引起的胃癌

4. 肝吸蟲引起的膽管癌

5. 第一型人類T細胞白血病病毒所引起的成人T細胞白血病

6. 人類泡疹病毒第四型(EBV)引起的伯基特氏淋巴瘤

7. 人類免疫缺陷病毒(HIV)引起的卡波西氏肉瘤

 

大腸癌穩坐冠軍,肺癌、乳癌來勢洶洶

 

根據國內最新2016年癌症登記報告統計,國人罹患癌別的前五名依次為大腸癌、肺癌、乳癌、肝癌、口腔癌。

 

比較台灣近5年的十大癌症趨勢來看,值得注意的是,國人在飲食西化和生活習慣改變之下,使得全球排名第三的大腸癌,已蟬聯台灣罹癌人數之冠達11年之久,顯示提升國人腸道健康的強烈急迫性。

 

在肺癌方面,不抽菸卻得肺癌的情況常見於亞洲女性,肺癌發生率在台灣男女性皆位居前三名,更是癌症死因之首,肺癌罹患者近七成為肺腺癌,且許多患者並非吸菸者。

 

因此,賴基銘執行長呼籲,預防肺癌除不吸菸外,亦應關注日常環境中的潛藏致癌傷害,例如:空污、交通廢氣、廚房油煙、二手菸及廟宇或家裡的焚香。

 

在女性方面,乳癌雖治癒率較其他癌別高,但為台灣和全球女性最好發之癌症,而且在台灣乳癌發生年齡相較歐美女性年輕許多,台灣乳癌發生率高峰為45-69歲,發生年齡中位數為53歲,比歐美國家提早8-10歲。

 

在男性方面,由於嚼食檳榔、菸酒不離身的習慣,讓在全球排行榜缺席的口腔癌,卻躍居我國男性好發癌症第四。

 

癌症最怕這5招!全民練5功降風險

 

台灣癌症基金會身為國際抗癌聯盟的成員,多年來倡導「全民練5功」癌症預防宣導計畫,賴基銘執行長也呼籲:癌症是可以預防的,若能確實做到以下「全民練5功」可以降低60~70%的罹癌風險,遠離癌症的威脅。

 

防癌好習慣一:蔬果彩虹579

 

台灣癌症基金會許嘉芸營養師強調,蔬果中的防癌抗癌物質-植化素,存在於五顏六色蔬果中,應遵守「蔬果彩虹579」的飲食原則,多色且足量的攝取蔬果,足量即是每日男性9份、女性7份、兒童5份。

 

現代人活忙碌,許多民眾往往用快速方便的綜合維他命或營養品取代營養素的攝取,但目前並沒有足夠的證據說明營養補充劑(保健食品)可預防癌症發生。

 

甚至有些維生素或營養補充劑反而會與西藥藥效相互影響,或對某些族群的健康是不利的,因此,建議還是以天然蔬果且多種顏色多樣化攝取為主。

 

防癌好習慣二:規律運動

 

賴基銘教授說,根據國衛院的研究發現,每天運動15分鐘,可延長3年壽命,還可降低癌症死亡風險10%。透過規律運動不但可以控制體重,也是維持健康體態的關鍵。

 

每天至少30分鐘、每周從事150分鐘以上的運動(減肥者300分鐘以上),有助於預防包括大腸癌、乳癌、子宮內膜癌、胰臟癌、腎臟癌的發生。

 

防癌好習慣三:體重控制

 

肥胖是癌症的警訊,研究顯示,體重若超過個人理想體重的40%,男性罹癌風險將增加33%,女性則增加55%。

 

維持體重必須控制身體質量指數(BMI)18.5~24間,或是男性腰圍不超過90公分、女性不超過80公分為基準。

 

防癌好習慣四:遠離菸檳,電子菸更要注意!

 

嚼檳榔除了會造成牙齒本身和牙周組織嚴重的破壞外,更可能引發口腔、咽、喉與食道的癌症。

 

根據研究發現,癌症的死亡約有30%和抽菸有關,而且不只是吸菸者本身有風險,二手菸對於健康的危害絕不亞於當事者。

 

雖說近年來,我國抽菸率下降到13%,創歷史新低,然而,近年來興起的電子煙卻成了目前全球的健康漏洞,許多人認為,電子菸不會產生焦油,也就不會致癌,不過,這項說法目前已被打破。

 

電子菸成分中的甲醛,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(IARC)列為一級致癌物質,恐有致癌風險;即使是選擇不含尼古丁成分的菸油,仍會影響肺部的健康,而且有心理成癮的風險。

 

防癌好習慣五:定期篩檢

 

定期篩檢是早期發現癌症、降低死亡率的有效工具。目前政府提供國內常見四大癌症(大腸癌、口腔癌、乳癌、子宮頸癌)的免費篩檢,鼓勵符合篩檢條件之民眾,可以就近至健康中心、衛生所、診所、醫院進行檢查。

 

除此之外,因應癌症年輕化的趨勢,除了平常定期追蹤自己健康狀況之外,在乳癌方面,高風險族群更應該早期開始定期追蹤,肺癌高風險族群也應該要自主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」篩檢。

 

子宮頸癌方面,鼓勵採取「疫苗+篩檢」的觀念,除了施打子宮頸癌疫苗、30歲後的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之外,提醒即使是中年、50歲之後也有子宮頸癌的風險,即使是已經沒有頻繁性生活者,仍應定期做抹片檢查,確保健康。

 

賴基銘執行長強調,應重視早期篩檢的重要,並善加利用四癌篩檢(乳癌、子宮頸癌、大腸癌及口腔癌),以便在癌前病變或癌症的早期即可確診,爭取最佳的治療成效。

 

只要定期篩檢,可降低以下癌症的發生率或死亡率:

 

1. 子宮頸癌: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發生率及死亡率6-9成

 

2. 乳癌: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死亡率至少3成

 

3. 大腸癌:糞便潛血檢查可以降低2-3成的死亡率

 

4. 口腔癌: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4成的口腔癌死亡率

 

政府提供免費四癌症篩檢: (資料來源:國健署)
癌症種類 篩檢對象 篩檢方式 篩檢頻率
大腸癌 50-74歲 糞便潛血免疫法檢查 2年1次
口腔癌 30歲以上吸菸或嚼檳榔的民眾(原住民可提早)

口腔黏膜

2年1次
乳癌

(1) 45-69歲女性

(2) 40-44歲具二等親乳癌家族史之高危險族群
乳房X光攝影 2年1次
子宮頸癌

30歲以上的婦女

子宮頸抹片檢查 每年1次

 

至於來勢洶洶的肺癌,則建議高危險族群應自主進行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」,為自己的健康積極把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