血壓長期控制不良,原來是腫瘤惹禍!高血壓分2種,這一種有望治癒

血壓長期控制不良,原來是腫瘤惹禍!高血壓分2種,這一種有望治癒

60歲的吳先生是外科醫師,罹患嚴重高血壓,長期在醫學中心就醫、服藥,血壓卻始終控制不佳。最後終於發現,原來是腫瘤惹的禍!

高血壓可分為「原發性高血壓」跟「續發性高血壓」兩種,特性不同。

 

1. 原發性高血壓

 

通常是壓力、酒精、肥胖、遺傳、年紀、血管硬化等原因導致,往往須終身服藥,難以根治。

 

2. 續發性高血壓

 

大多是特定疾病所造成的,例如:腎上腺腫瘤、腎動脈狹窄、先天性動脈血管疾病、服用影響血壓升高的藥物等,發生率約一成,大部分可透過外科手術治療。

 

血壓控制不良,原來是腫瘤惹禍

 

吳先生日前在台北慈濟醫院就診,由新陳代謝科醫師為他安排核磁共振檢查,就發現「腎上腺腫瘤」,這也是引起他嚴重高血壓、難以控制的原因。

 

照會泌尿科醫師執行手術後,吳先生復原良好,血壓在服藥控制下,終於變得正常、穩定許多,目前定期於門診追蹤。

 

微創手術取腫瘤,疼痛減少恢復快

 

以腎上腺腫瘤造成的高血壓來說,以往若診斷出腎上腺腫瘤,醫師必須以傳統開腹手術,在患者肋骨下方切開約10多公分的傷口,才能將腫瘤取出。

 

近年來,腹腔鏡手術日益精進,從過去必須在病患腹部打3到4個小洞,到現在只需在前腹腔或後腹腔執行微創切口,即可完成「單孔後腹腔鏡腎上腺切除手術」。

 

吳先生就是接受此種手術,取出單側腎上腺。

 

不過,此手術目前在台灣並不普及,其困難度在於,後腹腔並沒有自然空腔,所有器官、組織皆緊密結合,因此外科醫師必須使用器械,將器官與組織逐步撥開,以創造出可以進行手術的空間。

 

台北慈濟微創中心主任蔡曜州以其研發的「單孔套筒」器械進行手術,僅需從後腹腔切開一個2.5~3公分的小孔,所有器械皆由此孔洞進出,術後傷口更為美觀,疼痛感也大幅降低,病人恢復迅速。

 

腎上腺腫瘤釀高血壓,這樣做可治癒

 

蔡曜州主任指出,透過單孔後腹腔鏡治療腎上腺腫瘤引起的高血壓,約9成病患在術後,可將血壓值控制在正常範圍內,而約有6成病患的高血壓可被完全治癒,無需再服用血壓藥。

 

提醒患有高血壓的民眾,若遵照醫囑、服藥控制後,病情遲遲不見好轉,應進一步就醫,確認是否為腎上腺異常,以便及早治療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