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加選前造勢,五十肩好痛?把握四原則一起輕鬆喊「凍蒜」!

參加選前造勢,五十肩好痛?把握四原則一起輕鬆喊「凍蒜」!

四年一度的總統大選又要來了,人民積極參與是體現民主,以及享受民主的真實表現,是非常值得珍惜的權利與義務,眾聲喧嘩比起寂靜無聲更為可貴。

許多五十肩肩友也很想到各自支持的候選人處表示支持,但想到肩部不舒服,難免會想打退堂鼓,若是還在治療中的五十肩肩友,把握四個原則,到場聲援自己心中的理想總統候選人,也能盡興喔!

 

1.減少關節發炎不適:帶條圍巾,從頭到肩都要保暖

 

首先,最近的天氣還是蠻冷的,對於五十肩這種關節炎患者來說,疼痛感會增加不少,這時,關節與耳朵的保暖就變得很重要喔!造勢場中人多興奮感覺很熱,但散場離回家時,空曠的冷風又令人冷到發抖,記得帶條大圍巾,在場中時可以先拿下,而當冷風吹過來時,又可以立刻包住上半身,進可攻、退可守的方便好配備!

 

*溫度下降關節炎疼痛增加詳細的機轉在《天氣一變,【膝蓋氣象台】開直播,原來機轉這麼複雜!》有圖文解說,

 

2.避免肌肉拉傷:暖身不可少、揮旗子動作慢一點

 

再來,場中群情激奮時,「凍蒜」是一定要喊的,除了可以在場中觀察其他人拿旗子時,偷偷看看他有沒有肩部問題以外:《「凍蒜!」參加造勢晚會,肩部疾病一秒判讀(圖)》,最重要的還是要保護自己不肌肉拉傷啦!

 

避免運動傷害原則都是一樣的,運動前暖身、運動中適量、運動後放鬆,揮旗子這動作,對一般人說沒什麼,但對五十肩肩友而言,可能早已經有肌肉萎縮的問題,猛然的高舉揮旗,對萎縮的肌肉來說可是非常容易過度使用而造成傷害。

 

請肩友參加造勢活動時,務必適度暖身、拉筋,特別留意痠痛發生,別帶著肌肉拉傷回家啦!

 

3.放鬆肌肉別忘記:泡個熱水澡,或相約一起去按摩

 

最後,肌肉使用後,也請記得安排放鬆全身肌肉的行程。

 

無論是不是肩友,在情緒高漲時難免全身用力,又整場造勢一站就是好幾個小時,大選四年才一次,全身肌肉使用狀況遠遠超過日常的活動量,常常晚會一結束,隔天就是腰酸背痛,參加一場,就要在家裡休息好幾天,而五十肩友還可能增加肩部疼痛的嚴重度。

 

下次活動結束若還早,不如三五好友約一約去做個全身按摩,放鬆肌肉,又或是回家好好泡個熱水澡,趁肌肉鬆軟時適度伸展,隔天起床會更神清氣爽喔!

 

4.預防碰撞時疼痛:人多不要擠搖滾區,站後面一樣表心意

 

還有一點,有得過五十肩的肩友,一定非常懂,就是肩膀被碰撞到,常會痛到需要在原地不能動好一陣子,因此,若是已經在肩關節急性發炎期的肩友,就別往搖滾區擠了,站後面一點,一樣可以表達對候選人的支持。

 

而最重要的是,當五十肩若是已經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,還是請肩友們及早治療,離投票日還有一週,內視鏡排程可能來不及了,但無論擴張術、鬆動術,都能夠有明顯五十肩治療效果。投票當天還要排隊蓋章,等了那麼久,別讓五十肩礙了您的投票大事!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獲「許嘉麟醫師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