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0歲後最好發!大腸癌早期沒症狀 醫師:出現4症狀不注意恐癌末

50歲後最好發!大腸癌早期沒症狀 醫師:出現4症狀不注意恐癌末

大腸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,提醒民眾提高警覺!建議保持清淡飲食,盡量以汆燙、水煮方式料理,減少油炸物、燒烤、加工肉與紅肉的攝取。另外,定期篩檢也能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。

大腸癌在發生的早期並沒有明顯症狀,若等到出現以下大腸癌症狀出現時才檢查發現,往往已是癌症末期了,治療效果及預後都不好。

 

1. 排便習慣改變

2. 血便

3. 嚴重貧血

4. 體重下降

 

所以大腸癌篩檢,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,就顯得格外重要。

 

瘜肉或是大腸癌大多會有微量的出血,這些少量的出血肉眼是看不出來的,因此可以用糞便潛血檢查做初步的篩檢。

 

國健署2004年起對中年民眾進行糞便潛血檢查,早期在一次超過46萬接受篩檢的人中,發現近七千八百名的瘜肉個案,有七百多名確認大腸癌,其中接近三成是第一期,顯示篩檢可早期發現大腸癌。

 

由於大腸癌主要是由大腸內的腺瘤瘜肉癌化造成,所以瘜肉切除也能預防繼發的大腸癌發生。

 

目前,國健署已擴大補助50~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,如果糞便有潛血反應,接著首選安排大腸鏡檢查,若有發現瘜肉,可直接以內視鏡電刀將瘜肉切除;或是發現病變,可切片病理檢查。

 

提醒大家把握機會,為自已的健康把關。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獲「彰化基督教醫院」授權轉載、摘錄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