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0歲後不探人隱私、為朋友保守秘密!一輩子的情誼有多長?就看嘴巴有多緊

50歲後不探人隱私、為朋友保守秘密!一輩子的情誼有多長?就看嘴巴有多緊

所以,懂得尊重的人,是不會隨便打探別人隱私的。同時,當別人把自己的祕密說給他聽時,他也會管住嘴巴,保護好別人的隱私。

守住別人的祕密,就是守住他人的聲譽、守住自己的人品,更是守住了彼此之間的感情和關係。

 

西漢高官張敞是痴情人,跟妻子十分恩愛,每天甘願放下身段,屈尊為妻子畫眉。他的畫眉技藝嫺熟,妻子的眉毛如黛山連綿,嫵媚之至。

 

但有人卻看不慣他的行為,覺得他為妻子畫眉有傷風俗,就向漢宣帝告了御狀,想讓漢宣帝摘下他的烏紗帽,以便「匡正世風」。

 

有一天,漢宣帝在朝中當著很多大臣的面,向張敞問起這件事。沒想到,張敞對此毫不驚恐,泰然自若地回答:「閨房之樂,有甚於畫眉者。」

 

一時間,漢宣帝無言以對,只好作罷。輕飄飄的一句話就打發了漢宣帝。

 

後來,「張敞畫眉」被傳為千古美談,張敞本人也得了「畫眉太守」的雅號。

 

張敞說得沒錯,閨房之中還有比畫眉更親密的事。他身為臣子,只要盡忠職守就好,至於他跟妻子的閨房之樂,那完全是個人隱私,毋須跟任何人交代,即便是天皇老子也管不著。

 

就像羅曼.羅蘭說的:「每個人的心底,都有一座埋葬記憶的小島,永不向人打開。」人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隱私,既然是隱私,就意味著不欲為外人知。

 

所以,懂得尊重的人,是不會隨便打探別人隱私的。同時,當別人把自己的祕密說給他聽時,他也會管住嘴巴,保護好別人的隱私。

 

北宋文學家司馬光就是這樣的人。

 

當時,朝中有位大臣名叫韓克,他與司馬光同朝為官,兩人私交甚篤。

 

有一次,韓克發現兒子竟然偷了家裡的銀子出去賭博,他非常生氣,拉著兒子又打又罵。韓克本以為打罵過後,兒子就會迷途知返,誰知兒子竟賭上了癮,絲毫不服從管教。

 

為此,韓克感到非常苦悶。他把這件煩心事告訴司馬光,希望對方能為他出謀劃策,想辦法把兒子拉回正途。

 

司馬光耐心傾聽完韓克的心事後,計上心來,悄悄教了他一個好辦法。韓克一聽,覺得這方法非常好,頓時笑開了花。

 

可是,後來他又轉念一想,覺得家裡的醜事已經被司馬光這個外人知道了,萬一司馬光把它傳出去,自己這張老臉不就掛不住了嗎?

 

因此,韓克一方面非常感激司馬光的熱心幫助,一方面又非常擔憂司馬光會把他的家醜傳出去,敗壞他的聲譽。

 

沒想到過了好久,韓克都沒有聽到朝中任何一個大臣議論自己兒子的這點破事,此時,他總算明白自己是以小人之心,度君子之腹。司馬光替他保守住祕密,從來沒有向第三人透露。韓克為自己的多疑感到十分懊悔,日後,他更加信服司馬光的為人,並始終在朝中支持他,最終成為司馬光的左膀右臂。

 

有人說,能夠替別人保守祕密是件非常光榮的事情,它是檢驗一個人是否值得信賴的試金石。

 

我很贊同這句話。

 

要知道,別人之所以會把祕密告訴你,一定是因為他很信任你,而作為被信任的一方,你也有義務對別人的隱私守口如瓶。唯有這樣,才不會辜負別人對你的信任,兩人之間的關係和感情才能越來越好。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摘自《好關係是麻煩出來的:寫給每個人的社交能力書》,方智出版,格子珊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