她辭職玩遍60國,最愛帶著爸媽跑!雪兒:不只給他們錢,更希望每個記憶裡都有我

她辭職玩遍60國,最愛帶著爸媽跑!雪兒:不只給他們錢,更希望每個記憶裡都有我

旅遊怎麼會是任性地出發?旅行其實始於人性,哪一顆心不想自由快樂、行遍天下。也因此雪兒的旅行紀錄,卻在日後集結出版為《能不能,轉身就遠行?》《自己,才是旅程的終點》兩本書,激起了許多人一起「說走就說」,畢竟人生只有一次,你到底還要等多久?

 

旅行作家雪兒(Cher),四年多前為了要跳脫職場修羅場的輪迴,買了飛往世界各地的機票,享受一個人的自助旅行。這一出發後,每趟旅行中都充滿意義,她與自己深度對話,活得愈來愈快樂自在,更在臉書粉絲團凝聚了近十萬的粉絲,跟著她的腳步,一起去旅行!

 

一開始是一個女生的自我探索之旅,卻在短短幾年間,變成「一群人」跟著她的腳步去看這世界:歐洲的和諧美麗、南美的熱情奔放、印度的活在當下;她從地圖的某一角落再到世界的另一端,已經走過七大洲50多國,但到底要怎麼瀟灑地買一張機票說走就走?

 

祕密只有一個,她說「當你決心要做一件事,全世界都會來幫你。」

 

「我本來的存款,只夠我預計半年的旅行,但這趟旅行開始了就停不下來!我想我很努力,也很幸運,這趟『沒有目的地的旅行』,轉眼就要邁入第五年。」

 

下定決心辭掉工作後,她踏上亞洲、歐洲、美洲的背包客探尋之旅,許多人說羨慕她,但她說,不是有錢、有時間就能享受一段自在旅行,你願不願意敞開自己的心,允許一切的經驗發生,不管是好是壞,這才是重點。

 

旅行無法說謊!愈是對自己誠實,愈敢爽快放手

 

「如果你也能來一趟旅行,我覺得是很美好的事,因為在旅途中,你會對自己愈來愈誠實,在旅行中,不能有謊言。」

 

社會人際關係中習慣的層層偽裝,在旅行中你會赤裸裸地一件件脫掉,在最後你只能誠實地面對他人,並與最原始的自己對話。這是她愛上旅行的原因,也是8萬多粉絲追蹤她旅行書寫的原因。

 

「無論你行遍多少國家、遇見多少人,你覺得對方多可愛,或是多可恨;我們都可能這一生只見一次面,隔天我們就會各奔他方。不喜歡就馬上放手吧,但再喜歡也是得告別。我不需要退讓或是假裝,遇到不喜歡的人事物,就爽快說再見!」

 

華人社會普遍內斂、慢熟,很怕「尷尬」,所以總愛「迂迴」;讓各種人際關係,總是「一半真實、一半謊言」,維持假面的暫時和諧,搞得人生後半場,要花更多時間去處理「壓抑的情緒」。但在旅遊裡接受一次次文化洗禮,會讓人勇敢做自己、說真話!甚至是家人之間,要相互了解,旅行更是個「高招」。

 

▲和家人一起旅遊,過程中的點點滴滴,都將是永生難忘的回憶。(圖為雪兒跟爸爸的合照)

 

搥牆大哭又何妨?媽媽仍為女兒感到驕傲,無價!

 

「我很鼓勵大家帶著父母出國,而且是自助旅行,所以這幾年我也從一個人旅行,到一家人旅行。既然出來了,就不要害怕衝突,因為這些都會變成最難得可貴的回憶,我們之間的距離也會更靠近一些。」

 

「像我跟我爸媽,在家可能都好好的,出外就是會吵架。那是因為在家我們已經『習慣』、『調整』好了固定的生活樣貌,但出去就不一樣,我們真正的樣子會表達出來。」

 

雪兒說,家人間吵架的都是芝麻小事,有次自己還氣到大哭、搥牆壁,好幾天都不講話。可是她冷靜想想後,若家人間總是「相敬如賓」,也許才是不正常。

 

「明明要帶我媽去吃大餐,我媽卻說陽春麵比較好吃,躲在飯店裡吃臺灣泡麵,我心想都出國玩了,給我這個女兒貢獻的價值好嗎?我可以放生我的旅伴,但不能放生我的爸媽吧?既然是一家人,再怎麼生氣,我們最後還是會和好。」

 

「回臺灣後,我聽到我媽跟她朋友說:『我女兒帶我出國玩,星空好美......』其實我爸媽還是覺得很驕傲!我希望我爸媽能出國玩,而我不只是給他們錢,我希望在他們的記憶裡有我,這份記憶不是去菜市場,不是在家看電視,而是一起去遊歷世界,家人旅行是共同的永恆回憶。」




▲「我女兒帶我出國玩!」雪兒的媽媽為女兒感到驕傲。(上圖為雪兒跟父母的合照,上圖為雪兒跟媽媽的合照)

 

最喜歡印度,看似混亂卻有神奇秩序

 

才剛從伊朗回來的雪兒,今年結束了非洲、歐洲的自助行,也帶著父母到瑞士玩了20多天。明年(2020)投完總統大選後,又要繼續往前行,她說「人既然走在路上,就要有活下去的本事」,言語、距離都不可能是旅人投入世界的藩籬。

 

她說走了這麼多國家,在最喜歡的國家裡,印度絕對在前幾名。

 

「有句話說『喜歡印度的人,是被印度選上的人』,在那裡自成一套邏輯,即使騙子也都會保持微笑。如果你問一個印度人的煩惱是什麼,他回答:『沒有錢』好了,可是他不會改變自己的生活,他與他的煩惱共處,真的是很特別的地方。」

 

「有人說印度又髒又亂,路上有三輪車、有牛、有羊,街頭四處塵土飛揚,可是在印度所有問題都沒有答案,答案是你怎麼看待這件事?所有『經典詐騙』我都遇過了,可是還是會被印度深深吸引。」

 

「我記得有次搭便車去北印度時,路上經過檢查哨,我們三台摩托車呼嘯而過,我問他們不是要付費用嗎?他們回我:Who cares?(誰管他?)又看到有個立牌寫軍事區不准進入,他們又回答:Who cares?當下我傻眼,印度沒有規則可循,可是反而讓所有自由的靈魂會想再次回到這裡。」

 

無論你現在幾歲,旅行是準備好就出發!

 

要趁年輕有體力時多出國旅遊,還是等到退休後有錢再環遊世界呢?雪兒走了這麼多國家,她認為旅行沒有「最好的時機」,每次出發就是「最佳的時機」,因為世界永遠在變動,自己也是在改變,不同的旅遊回憶,都是最美的緣分。

 

「我很喜歡一句話『修行不是為了遇見佛,而是遇見自己』,我覺得也是我對旅行的想法:旅行不是為了收集國家景點,而是為了將記憶送進靈魂裡。我把我的路走出來,我現在過得很滿意。我很感謝我的家人,那麼信任、支持著我,能經歷這一切,我很努力,也非常的幸運!」

 

準備好你的行囊,要來接受各種文化洗禮了嗎?40歲不覺早,60歲也不嫌晚,雪兒說,現在是最適合旅行的時代,機票變得便宜,旅遊資訊又透明,誰也不用羨慕她,你也能過自己想要的日子,聽從內心的呼喚,出發吧!

 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