整理過的人生,有了比以前更多的空白!放慢腳步享受人生,心靈富足其實可以很簡單

整理過的人生,有了比以前更多的空白!放慢腳步享受人生,心靈富足其實可以很簡單

整理讓我得以放慢生活的腳步。

讓我能從每天都喘不過氣,如滾輪般的人生中解放。讓我能夠暫時停下來,去思考為什麼會需要或不需要這東西的原因。這樣一來,我開始可以一一整理過去延宕、停滯、沒有處理的工作與關係。

 

深入思考什麼東西對我來說才是重要且必須的,成為我的日常,在這樣的過程中,我也開始能夠回顧自身,更深入地了解自己。擺脫無差別的、追求快樂的消費,開始關注環保、幫助需要幫助的人,能夠開始過著這樣的生活,都是因為我透過整理,暫時讓自己停下來、反省自己的緣故。

 

整理過的人生,有了比以前更多的空白。

 

我不再花費時間、空間、金錢與精力來堆積事物,而是開始期待要用什麼、如何去填補這些空白。

 

另一方面也很享受什麼都不做。因為已經熟悉了忙碌的生活,讓這些空白原封不動地留下來也無妨。對非得要做些什麼才善罷甘休的我們來說,懂得什麼都不做,讓自己好好休息,也是一種非常了不起的能力。空白本身就夠了。

 

新的事物來填補空位,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。而透過整理把物品清空,則能夠幫助自己用更多不同的價值,來填滿自己的生活。

 

這麼一來,便可以幫助那些被放置的物品找回價值,同時也能夠透過減少自己擁有的東西,來守護環境與生命的價值。透過捐贈與分享,讓我們認知到人與人之間相互連結的價值。

 

空間清空的同時,心卻變得更加富足;生活的速度雖慢,但日常生活卻更加美麗。我們要做的事情,不是用物品來填滿生活,而是用珍貴的價值來填補那些空白,而這就是經過整理的生活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摘自《一日一角落,每天15分鐘,無痛整理術》,采實出版,沈智恩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