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會「改變」,是中年後的人生功課!有能力接納過去,才能讓現在、未來的你活得更快樂!

學會「改變」,是中年後的人生功課!有能力接納過去,才能讓現在、未來的你活得更快樂!

薩提爾女士說,改變永遠是有可能的,即使外在的改變有限,我們內在的改變仍是有可能的;也許我們無法改變過去已發生的事件,但依然可以改變那些事件對我們所造成的衝擊。

去年年末,一群朋友相聚,我們都正值所謂的中壯年,面對現在的大環境如此險峻,聽著大夥兒的閒談,多少也透露出對未來的不安。

 

中壯年,基本上正處於所謂的「三明治」般的尷尬階段,意指處於這個階段的許多人,常是上有年邁父母要照顧、下有還在念書的孩子要盯著,為了照顧一家子,得很努力地為生活打拚。

 

在職場上,這個族群因為年齡的現實面,不論在衝勁、體力與創意上,可能也正面臨著隨時被年輕族群所取代的挑戰。

 

這讓我不免想起西方學者艾瑞克森(Erikson)所曾經提出的一個觀點,他將人從零歲到老年的不同發展階段,區分成八個發展危機,或稱之為心理社會階段,其中,四十到六十五歲的中壯年人階段的發展危機,則是屬於「創造v.s停滯」。

 

關於「創造」,我想個別的職場文化對這個名詞可能有不同的標準,挑戰的是,如果個人難以或不願承受這個要求或標準,則很容易變成一個生命停滯、以自我為中心的人。

 

說實話,從小到大,我們其實很難不走在一個社會規定的範疇裡,即使離所謂的成功還有一大段距離,但至少,它讓我們可以感到安全。

 

為了這個安全感,我們於是很努力地在這個範疇裡,找到讓自己安在的位置,並且努力地讓自己在這個位置上生活著。

 

然而可怕的是,我們卻可能不曾去思索:「這個位置,真的是我想要的,還是我需要的?」

 

某一天,我搭上一座電扶梯時忽然意識到,很多人的人生,是不是也如自己一樣,只要把手按在扶梯上就好,因為我知道,接下來扶梯會載我上樓及下樓,那是一種安全感。

 

改變,對很多人來說是會覺得很可怕的。畢竟,人性,多還是喜歡舒適及安全感,而改變,卻意味著我必須脫離原有的舒適圈,那可能是一種冒險,而我卻不知道這冒險之後的結果是如何?那樣的心情會是忐忑不安的。

 

面對所謂的改變,擔心是必然的,但很多人可能都忘了,如果回顧這一生,其實,經歷的大大小小挑戰又何曾少過呢?

 

在我的工作中,我常會讓個案畫自己的生命線,請個案標示他/她在生命過程中的一些重要事件,及帶給自己的衝擊。

 

這生命線自然有高峰有低谷,開心、成功經驗,當然是高峰,親人過世、失戀、聯考失敗、工作失意、生大病,難免會陷入低潮。

 

但每每討論過程中,個案往往就有機會看見,在面臨人生低谷時,自己是如何運用了身上所擁有的生命資源,幫助自己走出低谷。

 

對,我說的是資源。

 

我很喜歡薩提爾女士(Virginia Satir)關於資源、關於生命力的詮釋。

 

她認為,我們能夠活到今天,代表我們的身上一定有屬於我們可貴的生命資源,得以在我們即便經歷了許多的痛苦或不順遂,依然幫助我們走過。我們每個人,都是這股同一生命力的明證,並且透過這股生命力彼此相聯結。

 

薩提爾女士說,改變永遠是有可能的,即使外在的改變有限,我們內在的改變仍是有可能的;也許我們無法改變過去已發生的事件,但依然可以改變那些事件對我們所造成的衝擊。

 

親愛的朋友們,新的一年伊始,也許,我們可以給自己一個新的目標,這個目標倒也不是惕勵自己要做到什麼了不得的大事,而是學習去欣賞並接納「過去」,不論過去發生了什麼事?不論過去是如何地不順利?

 

帶著對過去生命歷程的欣賞與接納,也許,我們就會讚嘆自己:「哇,原來我竟已走過那麼多的波折與低潮…,」然後,發現到自已的身上原來具備了一些能力。接下來,我們就可以繼續帶著這些能力,提昇我們去因應「現在」的生活挑戰。

 

我想,這不僅適用於中壯年朋友,也可以適合不同年齡層的朋友們。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獲「杏語心靈診所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