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胃」也會長息肉!她四顆胃息肉全是胃癌 醫師:出現1症狀要小心

「胃」也會長息肉!她四顆胃息肉全是胃癌 醫師:出現1症狀要小心

不只腸道會長息肉,胃也會,而且同樣有癌變的可能!張女士最近暴瘦20公斤,身體虛弱,就醫發現嚴重貧血,再透過胃鏡檢查,發現胃部不同位置共有4顆息肉,全都是惡性腫瘤。

腸道息肉癌變的可能性很高,多數人都會特別小心;按照過去經驗,胃部息肉以良性為主,一般人並不會太過在意。

 

事實上,胃癌的表現,90%是胃黏膜凹下,屬於潰瘍型;像張女士這樣胃黏膜隆起、像息肉的類型,頂多佔10%。而且,大部份情形是集中在一起,同時發生在多顆分開的息肉又都是胃癌,機會很低。

 

胃息肉恐癌變,排便出血要小心

 

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高國堯解釋,通常胃癌腫瘤很大時,會出現潰瘍、流血的現象,但張女士的情況,卻是從小小的香菇型息肉就開始滲血,而且4顆息肉同時癌變,卻又還沒有擴散轉移,相當特別。

 

不過,張女士的案例也因此打破了傳統觀念,提醒民眾胃部息肉也有癌變的可能,不可輕忽。

 

值得注意的是,張女士平常排便出血時,她都認為是痔瘡,直到最近暴瘦、身體虛弱就醫,才因為檢查出嚴重貧血,血紅素只有正常的一半,再進一步發現罹癌。

 

所幸,癌細胞並未擴散,高國堯醫師考量張女士的年齡與術後營養吸收情況,全程採取微創腹腔鏡手術切除胃腫瘤;術後恢復良好,回診追蹤也都正常。

 

不一定是痔瘡!排便出血應就醫

 

高國堯醫師提醒,排便有血不一定是痔瘡,最好養成觀察自己糞便的習慣,一旦發現異常,應由醫師進一步安排檢查,找出疾病原因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