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婆忍無可忍想離婚!他悔過寫了十封信,直到做對「1件事」挽救婚姻,愛還是能重來!

老婆忍無可忍想離婚!他悔過寫了十封信,直到做對「1件事」挽救婚姻,愛還是能重來!

我認為「感謝」是療癒罪惡感最有效的方法。感謝的能量淨化了罪惡感,並與其背後的愛直接連結。換句話說,「感謝」就是「愛」。

罪惡感造成夫妻關係龜裂

 

罪惡感強烈而自責時,會有「對不起」、「抱歉」等想法,但無法說出「謝謝」這個感謝詞。

 

我來介紹一位男士的案例吧。

 

他從事金融業,平日工作相當努力認真,也闖出了相當的成績,在職場上獲得好評,前途看好。但是,他將工作壓力發洩在家人身上,愛喝酒,好幾次做出讓太太傷心難過的事。

 

有一天,太太對他說:「我想離婚。」他不知如何是好,於是來找我晤談。

 

這位男士從小就是優等生,從知名大學畢業,又在大型金融企業上班;但他告訴我,他一直壓抑自己,逼自己做個「乖孩子」,活在別人的期待中。

 

我見到他時,對他的印象是誠懇穩重、身段柔軟、頭腦極為靈光的社會菁英。要不是親耳聽到,真不敢相信他會酗酒。

 

對於老婆,起初他都在「扮演」一個好丈夫,但隨著工作有了成果、地位越來越高、責任越來越大後,因為壓力過重,他只好藉酒紓壓,再加上職務關係,有很多喝酒的機會,導致他有陣子每天晚上都不得不喝。

 

接下來,他開始抱怨老婆,甚至演變成言語暴力,於是老婆提出「離婚宣言」。

 

原諒自己,重新建立關係

 

聰明如他,十分清楚自己做的事不對,也知道自己對老婆、小孩懷有莫大的罪惡感。他說:「我一直對不起老婆孩子,難怪老婆要離婚。是我讓他們活得這麼痛苦的,我該怎麼補償他們呢?」

 

他戒酒,並對家人道歉,承諾「再也不喝酒」後,已經取得原諒。但他冷靜地自我反省後,罪惡感反而更深了。他的告白彷彿懺悔,而我就以神父般的心情傾聽。他說:「接下來,我該怎麼做才好?」

 

我的建議是:「你就原諒你自己吧。」我說:「擺脫罪惡感,原諒自己,然後,再一次挽回太太和家人的心。」

 

因為,他仍深愛著家人,正因為如此,他才會對自己的行為感到罪惡感,而且為了愛護家人,他甚至考慮過離婚。

 

將「感謝」寫出來,找回被愛的自信心

 

於是,我出了一項功課給他:「每天寫一封感謝信。」

 

罪惡感是一種懲罰自己的情緒,你可以說出「對不起」,卻難以說出「謝謝你」,因為你會覺得自己沒有資格道謝。

 

因此,我請他寫信,將「感謝」寫進信裡。太太、小孩自不在話下,也要對父母、學生時代的恩師、工作上受到照顧的人士等,對象不拘,寫一封感謝信給當天想到的人。「好像在默寫經文喔。」他苦笑了,不過,確實有幾分相像。

 

然後,他真的做了這項一天寫一封感謝信的作業,持續做了兩個月。有一天,他來到我的晤談室,以煥然一新的表情、眼神閃閃發亮地對我說:「謝謝你,我和我太太的關係已經改善了,而且,我在職場上的人際關係也順利到令我吃驚,客戶常常誇我,因此我的機會更多了!」

 

起初幾天,感謝信的對象是老婆。他回憶從認識到今天的種種,想起許許多多難忘的回憶,充滿了感謝之情,於是邊寫邊流淚。不過,也因為如此,心中湧現強烈的罪惡感,被自責的念頭糾纏不已。寫信給小孩時也一樣。

 

因此,他有時會質疑這項作業是否帶來反效果。但他依然相信我,於是繼續寫信給指導過自己的上司、承蒙照顧的客戶等工作上往來的人士,這時候,他發現開始有點不一樣了。

 

首先,他感到身心都變輕盈了;接著,連自己都注意到自己的笑容增加了。兩週後,有後輩對他說:「你最近是不是碰到了什麼好事?」長期往來的客戶也對他說:

 

「你最近好像狀況不錯呢,是不是業績大幅提升了?」

 

然後,他注意到一件事,和人談公事時,變得比以前輕鬆多了。雖然從前他也沒意識到自己對人如此費神,但總之與現在的感覺全然不同,這是因為他能夠敞開心房與人對話了。

 

工作上的溝通,往往有各種「算計」在裡面。不做對自己不利的發言、為讓自己的意見被採納而使用各種話術、展露笑臉以留給對方好印象、用活力充沛的聲音說話等。

 

但現在的他已經不必刻意做這些行為,能夠自然地笑臉迎人、不計較得失地誠心溝通了。

 

而且,他注意到他職場上的變化後,沒多久,也發現與太太的關係好轉了。

 

他將感謝之情寫在便條紙上,但其實從未交給對方,而是一直放在房間的抽屜中。

 

寫給太太的感謝信大約寫到第十封時,他突然生起「這封信想交給老婆」的心情,於是將信放入信封裡交給老婆。

 

簡單的「感謝」就能療癒罪惡感

 

他老婆一邊讀信一邊流淚。看到這種情況,他說:「不知道為什麼,我覺得自己真的被原諒了。」她讀完信後,擦著眼淚,說了一聲:「謝謝。」便走進房間了。

 

翌日,他要去上班時,老婆交給他一張小紙條,說:「你等一下看。」等他走到車站月台,打開紙條一看,上面寫著:「我原諒你。我覺得你這一、兩個月真的變了。能當你的老婆真好。今後,還要請你多多指教了。」

 

看完紙條,他不由得淚流滿面而衝去車站的廁所大哭一場,後來,雖然錯過了好幾班車而遲到,但仍覺得那是最幸福的一天了。他說,那天他覺得身心輕盈得彷彿能在天空飛呢。

 

順帶一提,他在第二次晤談的前一天,心血來潮地寫了感謝信給一個之前沒寫過的人。不是別人,正是他自己。然後,這種感謝之情,自然而然地擴展到生養自己的父母、一起成長的兄弟姊妹、至今相遇的許多人、最愛的妻子與孩子們。

 

罪惡感獲得療癒,能夠自我原諒後,便能深刻地體會到:「做自己真是太棒了!」

 

於是不用我說,他自己便察覺到這件事,寫感謝信給自己了。

 

就這樣,他擺脫了罪惡感,不僅家人關係,工作上的人際關係也好轉了。

 

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可以說罪惡感過去一直在他的人際關係上落下了沉重的陰影。

 

我認為「感謝」是療癒罪惡感最有效的方法。感謝的能量淨化了罪惡感,並與其背後的愛直接連結。換句話說,「感謝」就是「愛」。

 

如果你要擺脫罪惡感,不妨想想你最心愛的人,並對他們表達謝意。如果你有意願,就將你的謝意寫成一封信,相信你也能體會到這位先生的心情。

 

心理師想對你說

 

罪惡感可以藉「感謝」來療癒,而且效果非常大。一一寫信給與自己有關係的人,就能從罪惡感中解脫出來,人際關係和人生都會有莫大的改變。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摘自《擺脫「習慣性自責」的47個練習》,采實出版,根本裕幸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