頭痛、頭暈又怕吵,讓她好困擾!醫師表列9大頭痛原因,這2種飲料喝太多也會

頭痛、頭暈又怕吵,讓她好困擾!醫師表列9大頭痛原因,這2種飲料喝太多也會

林小姐偶有頭痛症狀,近兩個月來,常常有頭昏腦脹、天旋地轉的感覺,尤其在沒睡好、聞到特殊氣味時易發生。發作時,看東西會有晃動感,走路輕飄飄的,改變姿勢太大也會引起頭暈,吃了止暈藥,效果卻不好,究竟是怎麼了?

林小姐頭暈久了,還會出現頭脹、肩頸僵硬、想吐的感覺,她前往醫院神經內科門診求診,在經過詳細病史詢問並安排檢查後,診斷為「前庭型偏頭痛」,而她的家人也有類似症狀。

 

經過衛教及規則服藥三周後,症狀明顯改善。

 

前庭型偏頭痛  症狀原因一次看

 

林新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王建瑋表示,「前庭性偏頭痛」是一種文明病,主要症狀和發生原因如下:

 

症狀

 

1.眩暈:常常是數週或數月發作一次,且50%的眩暈會同時伴隨頭痛,或畏光、怕吵、視覺出現閃光、暗點、視野缺損。

 

2.耳鳴、輕中度聽力下降、低頻聽力下降。

 

*發作時間可能只有幾秒,但大部分會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,極少數病患會需要四周才能完全復原。

 

原因

 

1.壓力大

 

2.作息不規律

 

3.失眠、睡眠不足

 

4.天氣太熱或太冷,或變化劇烈

 

5.某些食物氣味的刺激

 

6.過量的咖啡或酒

 

7.月經(荷爾蒙變化)

 

8.焦慮

 

9.憂鬱

 

王建瑋醫師表示,現代人工作壓力大,經常熬夜加班、睡眠不足,加上女性經期的荷爾蒙變化,都容易引起「前庭性偏頭痛」。

 

調整生活積極就醫  個人化治療偏頭痛

 

預防此病症最好的方式,就是避免上述已知的誘因,並且有規律的生活作息、有氧運動、情緒放鬆,不要讓大腦太興奮。

 

至於前庭型偏頭痛的治療,目前已有藥物可預防及減少發作,應積極就醫治療。

 

值得一提的是,表現在每個人身上的表現差異較大,治療方式需要跟醫師討論,達到個人化治療,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