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「洗腎王國」禍首!腎臟科名醫7招不再讓腎功能降低...助你遠離洗腎!

台灣「洗腎王國」禍首!腎臟科名醫7招不再讓腎功能降低...助你遠離洗腎!

台灣堪稱「洗腎王國」!多數患者常無自覺自己的腎臟損壞,等到身體不適時,很可能已到了腎臟病末期,必須面臨洗腎的痛苦。大千綜合醫院腎臟內科李明彰主任提醒民眾,每半年記得做一次尿液篩檢、腎功能檢查及血壓檢測,才能了解自身腎臟之健康狀況。

每年洗腎費用高達330億

 

根據近年調查,台灣的洗腎人口比率及每年新增人數的比率都是名列前茅,健保每年支出在洗腎的醫療費用更是高達330億元,顯示慢性腎臟病已成為國人健康之威脅。

 

預防洗腎,從尿液觀察瞭解腎臟狀況

 

李明彰醫師表示,造成國人新增洗腎的三大原因分別為:糖尿病、腎絲球腎炎及高血壓,其他原因則包含:腎結石、泌尿道重複感染或阻塞、長期濫用藥物等。民眾可透過觀察自身尿液的顏色、尿量、血壓、是否有貧血、疲倦、水腫等症狀,了解腎臟是否出問題,如發現異樣一定要儘早就醫。

 

別讓自己陷入洗腎危機!護腎7大須知

 

平日要預防腎臟病,醫師提醒需留意下列注意事項:

 

1.喉部、扁桃腺等發炎性鏈球菌感染時,需立即治療,同時要依照醫師的指示將抗生素的療程做完,尤其是小孩更需留意,否則鏈球菌容易引發腎臟腎絲球發炎

 

2.止痛劑等殘害腎臟之藥物,需經醫師處方,千萬不可自行使用,亦不可隨意服用來路不明之藥物。

 

3.切忌暴飲暴食,過量食物會衍生大量的尿酸及尿素氮等廢物,需由腎臟排出,反而增加其負擔。

 

4.適量喝水,不憋尿,不喝成分不明的井水或河水。

 

5.控制血壓、血糖。

 

6.每半年做一次腎功能檢查。

 

7.編按:少吃貢丸、火鍋料、火腿、香腸、甜不辣、肉鬆等磷含量高的加工食品,吃多容易導致腎臟疾病。

 

遠離洗腎!攝取足夠熱量與低蛋白飲食

 

不少腎臟病患者覺得飲食控制非常困難,溫昭銘營養師建議只要把握足夠熱量、低蛋白、低鈉、低鉀、低磷、限水的原則(可諮詢營養師),就能輕鬆掌握飲食內容。除此之外,由於腎臟病患者需限制蛋白質,因此必須有1/2~2/3以上來自於高生理價之蛋白質,例如:魚、肉、蛋、奶、海鮮等動物性蛋白質,才能幫助患者攝取足夠的熱量,避免因體重下降,造成腎功能降低而提早洗腎。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