肥胖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 減重手術配合運動找回健康

肥胖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 減重手術配合運動找回健康

林先生擔任保全業主管,因為工作壓力大、生活作息不正常,且應酬多、飲食難節制,工作10年胖了37公斤,求診時已重達117公斤!

失控的體重,導致林先生身體出現許多慢性疾病,包含:高血壓、糖尿病、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,晚上無法入睡,白天又睏到不行,甚至曾經開車開到睡著,相當可怕。

 

他嘗試過各式各樣的減肥方法及偏方,但體重都不見減輕,最後求診萬芳醫院外科醫師羅鴻捷,選擇接受「微創胃繞道手術」,術後三個月,已經順利瘦了25公斤。

 

林先生表示,手術後食量變小,再搭配每日慢跑20~30分鐘,至今已經瘦到92公斤。他希望之後可以再減掉12公斤,完成高空彈跳、騎自行車環島的夢想!

 

微創胃繞道手術

 

1.目的:將胃容量減少,並把胃和空腸結合,藉此降低食量、腸胃吸收,並減少飢餓感。

 

2.方式:在腹部利用3個0.5~1公分的小傷口即可進行。

 

3.效果:半年平均可減掉約70%的多餘體重。

 

羅鴻捷醫師表示,微創胃繞道手術技術已相當成熟、安全,因為手術傷口小、疼痛感輕微,90%的病患隔天就可以出院,術後照護也相當方便。

 

減重代謝手術

有效改善糖尿病

 

醫師進一步指出,肥胖問題容易引發許多慢性疾病,尤其以糖尿病最為嚴重。然而,飲食控制、服藥往往只能盡量控制血糖。

 

最新研究顯示,減重代謝手術是治療肥胖合併糖尿病,最有效的工具,高達90%的病人,手術後血糖、糖化血色素都會改善,甚至有機會停藥。

 

其他包括高血壓、心血管疾病,高血脂、呼吸中止症候群、代謝症候群、關節退化、疼痛等肥胖常見的併發症,也都能有效改善。

 

需要注意的是,肥胖對健康的危害,隨著時間愈久將愈嚴重,而減重代謝手術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,治療病態肥胖唯一長久有效的方法,建議民眾儘早治療,效果較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