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%胃癌患者,都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!注意胃癌7個危險因子

90%胃癌患者,都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!注意胃癌7個危險因子

高達九成的胃癌患者都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,提醒民眾平時應注重飲食衛生、多吃新鮮蔬果,並且少吃煙燻、醃漬、過辣、過度刺激的食物,遠離胃癌威脅。

依據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和衛福部死因統計,胃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第8位及死因第7位,每年新發生個案有3,700人,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2倍。

 

胃癌成因複雜,屬多因素疾病,主要起因於幽門螺旋桿菌感染。以下都是胃癌常見的危險因子:

 

胃癌危險因子

 

1.幽門螺旋桿菌感染

 

研究發現,胃癌患者中有9成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,而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者,比沒有感染者,罹患胃癌的風險高出5.6倍。

 

2.吃太鹹、常吃醃漬食物

 

長期吃鹽分高且醃製的食物,其進入人體後會產生N-亞硝基化合物,這種化合物也可能致癌,增加胃癌風險。

 

3.抽菸

 

抽菸者比沒抽菸者,罹患胃癌的風險高出2.52倍。

 

4.飲食不衛生

 

5.過度喝酒

 

6.遺傳

 

7.慢性胃部疾病

 

其中,幽門螺旋桿菌感染,會引起胃部持續的慢性發炎,進而造成慢性萎縮性胃炎或黏膜腸上皮化生的癌前病變出現,最後導致胃癌。

 

幽門螺旋桿菌

 

1.感染方式

 

主要經糞、口傳染,通常是吃下遭幽門螺旋桿菌污染的飲食而感染。

 

2.感染後果

 

多數人感染後並無症狀,有些人則會出現胃潰瘍、十二指腸潰瘍、胃炎,而胃癌是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最嚴重的併發症。

 

3.治療方法

 

根據臺灣大學醫療團隊研究顯示,接受「除菌治療」可降低50%罹患胃癌的風險。

 

消除幽門螺旋桿菌固然可以減少胃癌發生的風險,但遠離胃癌的威脅必須從生活做起,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提供以下注意事項:

 

5招遠離胃癌

 

1.避免不乾淨的食物與飲水、飯前便後要洗手。

 

2.少吃煙燻、醃漬、過辣、過度刺激的食物。

 

3.戒菸、酒、檳榔。

 

4.多吃新鮮蔬果,每日建議食用3份蔬菜、2份水果。

 

5.若有腸胃不適症狀(例如長期胃痛、胃脹、消化不良、食慾差等)應及早就醫,若為胃癌高危險群的民眾(例如有家族史或其他胃部疾病者),可與醫師討論是否接受幽門螺旋桿菌檢測,感染者須接受除菌治療,並應定期檢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