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0歲罹甲狀腺癌末期,與死亡擦身而過!病癒後決心創業,幫大家找回健康「呼吸新鮮空氣很重要!」

50歲罹甲狀腺癌末期,與死亡擦身而過!病癒後決心創業,幫大家找回健康「呼吸新鮮空氣很重要!」

曾婷婷2013年得到甲狀腺癌末期,與死亡擦身而過,她對生命有更深的體悟。54歲決定創業,研發智慧潔淨空氣系統,能夠檢測PM2.5、CO2、黴菌、甲醛等12種空氣指數,還能改善、維持室內空氣品質。她想貢獻20多年所學,幫助更多人得到健康。

今年,她的一位好友因肺癌離世,這件事讓她感到相當難過,她形容「好像有一根刺、刺在我的胸口。」她說,這位朋友多年來身體不好,今年才被檢查出來,原來是得到肺癌,並且是末期。

 

「他做的是珠寶工藝,在空氣不流通的空間裡焊接,會散發出不好的氣味,我去他工作室會聞到,曾經告訴他:『這裡的空氣不好。』」

 

後來,因為忙於事業,兩人較少連絡,得知這個惡耗時,她難過地自責:「我應該主動提出要幫他們改善空氣,讓空間通風;以後我會提醒自己,要再雞婆一點,不讓這樣的遺憾再次發生。」

 

她表示,連續10年,肺癌高居台灣死亡之冠,「其實透過很多預防設計,可以幫助大家改善空氣品質。」

 

罹癌後大難不死

改善空氣成畢生使命

 

曾婷婷也經歷一次大難不死。多年前她發現脖子長了一個硬塊,到醫院檢查,看報告時,醫生問她:「有沒有家人在現場?」她隱約感覺自己的病情恐怕不輕,「醫生說,妳是甲狀腺癌第3期、跨入第4期。」她開玩笑地問:「這不是癌症末期嗎?」

 

醫生希望她立刻住院開刀,但當時她準備出國旅行,「我說,等我玩回來後再說。」慶幸的是,甲狀腺癌和一般癌症不同,治療成功率很高。個性樂觀的她,經歷2年與癌症對抗,現在已經康復。

 

在抗癌期間,她對生死有了不同的體悟。她回憶一次赴醫院治療,經過安寧病房,看見死亡的模樣。病癒後,她覺得自己有一種責任,並焦急地想要貢獻20多年所學。

 

「我這一輩子只會做一件事:空氣。」她想以自己的專業,讓更多人不要因為呼吸到不好的空氣而生病,她強調:「住在空氣好的房子裡,是一種人權。」

 

投入建設公司工作

46歲考研究所再精進

 

從小她就是敏感體質,「我出生在大稻埕的老宅,屋裡都是霉味,沒有窗戶,生下來就天天在打噴嚏。」她的個性叛逆,從小志願是想當一位「黑社會老大」。高三時,她覺得學校生活太無聊,自動辦理休學,並告訴媽媽,「我要去日本念書。」

 

媽媽答應讓她去一年,如果沒有考上大學就回來。她很爭氣,花一年時間考上橫濱國立大學化工系,畢業後就留在日本工作。直到30歲因要照顧生病的祖母,才返台定居。

 

後來,她進入建設公司,銷售日本進口的防黴抗菌藥劑等產品。她很講究科學數據,為了檢測空氣中的化學物質,進口許多專業儀器,包括測甲醛、二氧化碳等,「這些儀器每半年都要校正,壞了還要送回原廠維修,又貴又花時間。」

 

當時,她心中想著:「這些儀器只有我們專業的人才能夠測量,消費者能不能在家使用?」為了開發商品,曾婷婷46歲報考北科大讀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,第2年才考上,她笑道:「我對有興趣的東西,會精益求精地投入。」

 

中年勇敢創業

研發空氣品質監測系統

 

在業界20多年,她觀察這個行業是以男性為主,「他們很難細膩發覺空氣。」她一直想做一台可以監測空氣中所有因子的設備,「就好像能把我這個專家,放在每個人的家中,隨時告訴你現在環境出了什麼問題。」

 

只是,說來容易,做來難,因它涉及許多專業。她解釋:「需要AI產業、物聯網、偵測氣體開發人才、專業施工人才、設計與建築背景的人才等。」不過,累積了20多年的工作經驗,她可以整合這群人一起做事。

 

2016年病初癒,曾婷婷就決定創業,起初投資500萬元建置系統,她沒料想到做硬體這麼花錢,「才半年錢就燒完了。」後來再增資1000萬元,並引進股東。去年2月,終於做出一台外形精美、有設計感的智慧潔淨空氣系統。

 

「它裡面有許多感測器(sensor),能夠偵測到12項空氣品質因子,包括黴菌、甲醛、臭氧、PM10、PM2.5、TVOC、二氧化碳、一氧化碳、溫度、濕度、室內空氣指數與連動環保署戶外的空氣指數等。」

 

還能將空氣視覺化,透過小巧時尚的螢幕就能知道問題所在。「偵測環境中的問題後,可以專業診斷需要使用哪項設備。」她不賣冷氣等設備,而是結合各家業者,包括冷氣、新風機、除濕機等一起合作。

 

獲政府輔導企業合作

想用新鮮空氣找回健康

 

為讓大家知道她做的事,去年她去參加「台灣精品獎」選拔,雖然沒入選,但她不氣餒,再申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輔導專案。她的報告受到注意,生產力中心專家到公司參訪後,決定輔導她的公司成為南向政策的基石優良廠商。

 

今年宏碁找她合作,共同執行「濁水溪揚塵改善計畫」,協助雲林22所學校、230間教室建構新風系統。

 

曾婷婷表示,因為極端氣候,戶外空氣品質只會愈來愈糟,「現在人們不會在外面走動,都往室內擠,導致室內空氣品質更糟糕。」她發覺空氣的問題愈來愈嚴峻,也逼得自己要往前走。

 

幸好,她的身體還不錯,曾婷婷說:「每半年回醫院追蹤身體,都很健康。」她會持續帶領團隊往前衝刺,並不斷提醒大家:要呼吸新鮮空氣!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