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0多歲女突昏倒,腦動脈瘤破裂惹禍 醫師:平時無症狀,這些人是高危險群

40多歲女突昏倒,腦動脈瘤破裂惹禍 醫師:平時無症狀,這些人是高危險群

一位40多歲的女性在家突然昏倒,在無外力撞擊的情況下,呈現意識不清、身體左半邊無力等狀況。緊急送醫後確診,腦動脈瘤破裂造成腦出血,緊急開刀。腦動脈瘤好發於30~60歲女性,高血壓、抽菸都是危險因子,應特別注意。

腦動脈瘤又被稱為「顱內不定時炸彈」,是動脈長期受到不平均的血流壓力,而在血管壁突起的小囊泡。囊泡包覆的血液越大顆,代表血管壁越薄,也越容易破裂。


腦動脈瘤沒有破裂前,病患幾乎不會有任何症狀,一旦破裂,就易造成蜘蛛網膜下腔出血,約有五分之一的病患尚未抵達醫院就會離世,一個月內的死亡率甚至高達50%。

 

高血壓注意!

健檢揪出腦動脈瘤

 

新竹馬偕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郭岱宗表示,腦動脈瘤好發於30至60歲女性,危險因子又以高血壓、抽菸為主。

 

另外,家族遺傳的高血壓、多囊性腎臟病患,也容易因為血壓升高、基因影響,導致腦動脈瘤的產生。

 

值得注意的是,預防「腦動脈瘤」的唯一方式,就是進行高階健康檢查,以MRI(核磁共振)確認腦部是否有血管瘤。

 

兩種手術

治療腦動脈瘤

 

對於動脈瘤的處置,以血管瘤的位置、形狀作為是否開刀的依據。

 

以上述40多歲女性患者為例,雖然血管瘤只有0.35公分,但因呈現不規則狀,加上位置在連結左右大腦的前交通動脈上,如果不進行手術,未來再次破裂進而影響生命的變數非常大。

 

臨床上腦動脈瘤手術分為以下兩種:


1.開顱顯微神經手術


打開頭蓋骨,將動脈瘤夾緊血管瘤,防止血液繼續流入擴大。

 

2.線圈栓篩手術


從病患鼠蹊部放入導管,將彈簧線圈送入腦中血管瘤內,堵住血液不再流入囊泡內而發生破裂現象。


不論患者選擇哪一種手術,腦動脈瘤發生黃金救治時間,是第一次破裂時算起的72小時,延遲可能因為腦部血壓不穩定,造成再次破裂的危險。

 

頭痛多注意

定期健檢保健康

 

提醒民眾,雖然有些因腦動脈瘤破裂送醫的患者,平時偶爾有間歇性頭痛,但每位病患狀況皆不同,大部分為無預警情況下昏倒、緊急送醫。

 

建議民眾應該要有健康檢查觀念,隨時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