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腸癌肝臟轉移,如何治療?醫師:可考慮腹腔鏡肝臟切除手術

大腸癌肝臟轉移,如何治療?醫師:可考慮腹腔鏡肝臟切除手術

大腸癌發生肝臟轉移的機會相當高,治療方式除了常見的化療、標靶治療、傳統手術之外,符合條件的患者,也可考慮接受腹腔鏡肝臟切除手術,多一個抗癌治療的選擇。

66歲陳先生3年前罹患大腸癌(乙狀結腸癌)第三期,手術切除腫瘤,並接受輔助性化療,沒想到4個月後,發現多處的癌細胞轉移,馬上接受標靶治療、血管栓塞手術,並搭配輔助性化療。

 

一年之後,腫瘤數量、體積都明顯縮小,再次接受手術切除腫瘤,術後再做化療、標靶治療。看似病情已經穩定,卻沒想到,才過了3個月,肝臟又出現好幾個轉移性的腫瘤,這次經過將近1年的化療,腫瘤卻沒有什麼變化,讓陳先生心灰意冷!

 

大腸癌威脅大,肝臟轉移機會高

 

根據衛福部107年的統計,大腸癌發生人數高居十大癌症第一位,死亡率則為十大癌症中的第三位。

 

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肝膽移外科醫師蘇文隆表示,大腸癌很容易轉移至肝臟,因為肝臟的靜脈系統會收集來自腸道的血流,佔肝臟血液循環的75%,因此,一旦腸道出現癌細胞,就可能透過靜脈轉移至肝臟。
 

首發大腸癌,同時合併肝轉移的病人,約佔15~30%;即使是本來沒有肝臟轉移的大腸癌病人,在接受大腸切除手術後,仍有20~30%的機率會產生肝臟轉移的情形。

 

事實上,隨著化療、標靶藥物的進步,在第一線治療失敗後,還有第二線、第三線的藥物可以應用,但是在反覆往返醫院治療的期間,病患時常透露出疲憊感,又要承受藥物的副作用,非常辛苦。

 

腹腔鏡肝切除手術,對抗大腸癌肝轉移

 

針對這種情況,若符合手術條件,可以考慮接受腹腔鏡的肝臟切除手術,改善生活品質。適合手術的條件如下:

 

1. 腫瘤必須可以全部切除

 

2. 不可以有無法同時切除的肝外轉移

 

3. 肝功能可承受手術後的變化

 

上述案例中的陳先生,經過醫師評估後,今年五月再次進行腹腔鏡的肝臟右葉全切除手術,術後恢復良好,於術後11天順利出院。

 

腹腔鏡手術屬於微創手術,利用3~4個小洞,即可進行肝臟切除。對於先前開過傳統大腸癌手術的患者,利用先前剖腹過後的傷口,即可將腫瘤取出,術後在肚子上只會增加3~4個腹腔鏡的小傷口。

 

不過,並不是每位患者都適合腹腔鏡的肝臟切除手術,病患應諮詢專業醫師,並由外科醫師仔細評估是否可以執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