她57歲靠均衡飲食、肌力運動打敗肌少症!專家教你這樣做

她57歲靠均衡飲食、肌力運動打敗肌少症!專家教你這樣做

中年後肌肉不斷流失,當心罹患肌少症,增加跌倒、臥床的風險。平時應多補充蛋白質,並且規律運動,建議多做阻力訓練,包含重訓、深蹲、啞鈴等,增加肌力。

57歲的江女士過去沒有規律運動的習慣,肌握力只有16.5公斤,屬於肌少症。所幸,經過一個月的運動訓練和飲食調整,現在她的肌握力已經增加至20.2公斤,成功打敗肌少症

 

台灣65歲以上罹患肌少症的比例為7~10%,但肌肉流失不是老年人的專利,而是從中年開始漸漸發生。

 

30歲以後,每十年約流失5%的肌肉量,超過60歲則流失更快,包括腰部、背部、臀部、大腿等處肌肉,都會漸漸流失。

 

肌少症的原因

 

1.受荷爾蒙分泌影響

2.身體活動量下降

3.營養素攝取不足

 

*隨著年齡增長,以上都將造成肌肉量流失、肌力下降

 

肌少症的後果

 

1.跌倒

2.骨折

3.住院

4.死亡

 

*肌少症患者的以上風險都會大幅提升

 

江女士日前參加衛福部苗栗醫院舉辦的健康活力運動班,每周進行3小時的肌力運動,並聽從營養師建議,改善過去飲食不均衡的問題,體能大幅提升。

 

事實上,運動、飲食就是預防肌少症的兩大關鍵,日常生活就能做到!

 

2招預防肌少症

 

運動

 

1.頻率:建議採用531原則,每週運動5次,每次至少30分鐘,每分鐘心跳要達到110下。

2.類型:做「阻力訓練」比「耐力訓練」更能增加肌肉量。

 

(1)阻力運動:舉啞鈴或裝水的寶特瓶,由輕而重漸進訓練,也可以使用彈力帶訓練手腳肌力。

 

(2)深蹲:雙腳張開、膝蓋微彎但不要超過腳趾,將背挺直、屁股向後蹲,雙手上舉,維持幾秒感覺痠痛,可增強背部、臀部的肌肉。

 

(3)有氧運動:快走、慢跑、跳舞等。

 

(4)柔軟運動: 拉筋應維持在30秒左右,才不會因過久而受傷。

 

飲食

 

1.蛋白質是合成肌肉的原料,60歲以上成人的蛋白質需求量有可能比年輕人還高。如果蛋白質攝取不足,即使有運動也沒幫助。

 

2.平時應補充優質蛋白質食物,包含:豆、魚、肉、蛋類,尤其是運動後1小時內立即補充,效果最好,建議可以喝牛奶、豆漿或吃雞蛋等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