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腎衰竭,竟然是攝護腺肥大引起!醫師推薦「這5種」食物保養身體

他腎衰竭,竟然是攝護腺肥大引起!醫師推薦「這5種」食物保養身體

隨著年紀漸長,許多男性都有攝護腺肥大的困擾,因而引起排尿困難、頻尿、急尿等症狀。不僅如此,攝護腺肥大嚴重時還有可能造成尿液倒流,進而導致腎衰竭,不可不慎。

72歲的古先生長期排尿不順,且一直有夜尿、頻尿等問題,長達兩、三年都認為「自己老了,這樣很正常」,直到有天突然全身虛弱無力、完全尿不出來、意識不清趕緊送往就醫,才發現竟是因為攝護腺嚴重肥大,尿液逆流導致腎衰竭。

 

攝護腺肥大是什麼

 

正常的攝護腺約為一顆20至25公克的乒乓球大小,位於膀胱的出口處,隨著年紀增長,攝護腺組織會增生,造成肥大。

 

攝護腺肥大症狀

 

頻尿、夜尿、尿不乾淨、急尿、排尿疼痛

 

如何預防保養

 

多攝取

1.南瓜子的鋅元素

2.煮熟紅番茄裡的茄紅素

3.黃豆裡的大豆異黃酮

4.高纖維食物,例如蔬果、全穀類

5.全穀類(糙米、全麥麵包、燕麥片等)裡的微量元素硒

 

避免攝取

1.刺激性食物:辣椒、咖啡、茶

2.致癌因子:菸、酒、檳榔

  

 

治療方式

 

藥物治療:約9成病患能獲得緩解。

 

手術:約1成民眾需要接受手術治療,例如:刮除手術、雷射氣化手術等。

 

花蓮慈濟醫院泌尿部醫師陳聖復表示,古先生的攝護腺已腫大到正常人攝護腺體積的3倍大左右,長期尿液阻塞,回流造成雙腎水腫,膀胱結石、腎功能退化,造成急性腎衰竭。

 

經評估後,古先生先接受洗腎治療,避免腎功能繼續惡化,再行手術,經休養後古先生的腎功能也慢慢恢復。

 

陳聖復醫師提醒,除了上述保養預防做到位,飲水也要採「白天多喝水,晚上少喝水」的原則,並且出現排尿困難請立刻就醫,避免讓攝護腺肥大引響生活與身體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