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休別再「一成不變」,何不來場心靈冒險?善用3件事,開啟全新美好人生!

退休別再「一成不變」,何不來場心靈冒險?善用3件事,開啟全新美好人生!

日前,我去聽了一場知名作家陳念萱的演講「旅途中遇見金剛經」。看到「金剛經」三個字,我想很多人就卻步了,但我想就算聽不懂,也不過就是浪費兩小時而已,也沒有太大的損失。

文/施昇輝

 

聽完整場,我真的沒什麼慧根,所以很難參透她講的大部分哲理,但隱隱約約還是有一點啟發。演講中途,當然偶有不耐,就起身上個廁所,順便滑個手機,然後打起精神,再次回到演講現場,來挑戰自己的求知極限。

 

在時間相對比較充裕的第三人生中,我覺得這是可以從事的最小範圍的冒險。來聽演講的最大損失只有時間,因為大部分的演講都是免費參加的。如果真能得到一些小小的收穫,甚至開啟自己的另一個興趣,那就賺到了,不是嗎?

 

聽不懂的演講,是一場心靈探險

 

我就是抱著這個心態去參加的,而且看來到現場有一半的人也是如此,因為陳念萱一開始問現場有多少佛教徒,真的沒有多少人舉手。這時,我一來覺得如釋重負,二來很訝異,很多人和我一樣都是來做一場心靈探險的。

 

她說,金剛經不過五千多字,大家可以試著讀看看,我覺得或許真的可以挑戰一下。她以前是基督徒,現在卻成了佛教徒,而且三十年來進出印度不知多少回,這更引起了我極大的好奇心。

 

大家對第三人生,真的不該自我設限。我想讀了金剛經之後,說不定又可以為我開啟另一扇窗子。

 

去聽一場聽不懂的演講,其實是啟發自知名評論家楊照對「讀書」這件事的看法。他建議大家不要只讀自己熟悉的、或是自認為一定看得懂的書,反而應該勇於挑戰自己,去讀一些自己完全陌生的書,因為就算看不懂,損失也就幾百元而已。

 

我是理財作家,比他更重視CP值。如果一開始就預期自己不懂,那麼去聽免費演講,會比看書更划得來。

 

如果書真的讀不下去,很多人就會隨時放棄,但如果演講聽不懂時,為了怕提早離場會傷了主講者的心,你可能就會撐到最後,說不定真的因為聽到後來的一句話而改變了你的人生。

 

改變人生的一句話,藏在每次的嘗試中

 

陳念萱在演講中曾提到,當你一個人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,你才能得到真正的自在。

 

一來因為沒人認識你,你就不必有所顧忌,二來因為陌生,你必須提高警覺,真的就是活在當下。這是當天聽到有深刻印象的兩句話之一。

 

另一句是「最大的自私,就是最大的功德」,完全顛覆大家原有的想法。她的意思是說:「你為愈多的人謀其私利,你累積的功德就愈大」,也就是說「把一己之私,擴大到眾人之私」,而非「圖一人之私,卻傷了眾人之私」。

 

我突然發現,我把那套簡單易學的投資方法分享給那麼多讀者,讓大家在投資上從此安心不焦慮,真的應該算是功德一件。

 

希望陳念萱若看到本文,千萬不要說我曲解了她的本意。不過,就算曲解了,我還是得到了正向的啟發,我想這應該也沒有違背她的本意吧?

 

由讀書、聽演講,還可以延伸到「看電影」這件事上。或許大家都知道我看了近5000部電影,而且現在正在念台藝大電影系碩士在職專班,所以我給各位看電影的建議是「特別的電影一定要看,但要有心理準備,它不一定好看」。

 

從生活中的不一樣,發現退休新可能

 

絕大部分的人看慣了美國好萊塢電影說故事的方式,只要有一點不一樣,就覺得看不懂,而心生排斥。去看「特別的電影」,你才能發現原來電影呈現的方式可以這麼多元,而且可以認真思考導演的用意,其實也可以帶給你另一種看電影的樂趣。

 

誰說電影只有娛樂的功能?它同樣也能提供你思辨的機會。看完這些特別的電影,還是覺得很難看呢?也不必懊惱,因為損失只不過是兩三百元和兩三個小時啊!

 

以上這三件事花費的時間和金錢都很少,所以何不來一場冒險呢?

 

這種冒險不需要「勇氣」,只需要「意願」。只要其中一次,讓你發現心靈的桃花源,你的第三人生就會有完全不同的光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