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過中年,如何能讓第二人生過得好?豁達接受「自己變老」,下半場就能接續精彩

人過中年,如何能讓第二人生過得好?豁達接受「自己變老」,下半場就能接續精彩

你曾聽過「熟年離婚」和「卒婚」嗎?這兩個名詞都源自日本。

熟年離婚又稱「銀髮離婚」,泛指子女成人後,步入老年的夫妻離婚現象,這狀況在日本日益普遍。而卒婚則是近來在日本愈來愈流行的現象,在字面上的意義代表熟年夫妻不離婚,但是卻從結婚中「畢業」,是一種讓夫妻兩人重新追求各自人生的生活方式。

 

日本資深女性主義學者上野千鶴子,本身也是未婚獨居者,她所撰寫的《一個人的老後》(おひとりさまの老後)一書中,就點到一項重要的事實:「結婚也好,不結婚也罷,無論是誰,最後都是一個人。」

 

一個人的老後是必須面對、學習的課題,現代人更應該積極看待、提前規劃。隨著平均壽命延長,退休後的夫妻相處時間變多,反而容易摩擦、產生爭執。

 

年輕時有工作及孩子可作為緩衝,但退休後幾乎二十四小時都在一起,根本無處可逃,沒餘力好好經營,使得婚姻品質一路下滑。

 

再加上幾十年下來,雙方的價值觀早已根深柢固,更難以改變,以致吵架狀況頻傳。對女性來說,自年輕開始累積了多年的委屈、悶氣,到了老年已不願再忍下去了,所以經常一言不合就吵起來。因此,熟年離婚多半是由女性提出。

 

至於卒婚的夫妻,有些人選擇分居,也有人則是繼續同住,雖然表面上維持結婚形式,但彼此協議好重新享受單身自由,找尋各自的樂趣,這是一種建立於妥協、互信的積極選擇。與其勉強對方改變,不如彼此尊重,這也成為了另類的單身趨勢。

 

獨居、空巢老人、熟年離婚和卒婚情況日益增多,反應出年老時最害怕的是沒有老伴相陪,會使得內心恐慌、沒有安全感。所謂的老伴不是單指婚姻關係中的配偶,而是泛指老來可以一起作伴的親朋好友。

 

我們生活周遭常可看到沒有同伴、不知該如何打發時間、整天待在家足不出戶又唉聲嘆氣的單身長輩。他們覺得自己年紀大了就要有長輩的樣子,但反而常讓旁人覺得不容易親近。

 

由於生活缺少精神慰藉,孤獨已成為老人生活的常態。更甚者,還會遇見行為失控的老人,大則犯下社會案件,小則成為街坊鄰居眼中的頭痛人物,讓我們不得不謹慎看待獨身老年的狀況。

 

年紀已步入半百的作家張曼娟曾說:「面對自己的老去,是一種誠實、負責任的態度。」豁達地接受自己變老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好好地和自己相處、照顧好自己。就算年紀大了,也可以當個生氣盎然的老人。首先,必須對於擁有幸福人生保有期待。

 

因此,找個老伴是相當重要的人生課題,絕不容輕忽。老伴不會自動掉下來,更不能一廂情願地以為船到橋頭自然直,老了自然身旁有人陪。

 

友誼是需要投入時間和努力維繫,用心經營才能開枝散葉。再好的朋友也一定要保持聯絡,否則關係就會漸漸疏遠,有了真正的老伴,老後生活才能更圓滿。

 

應盡量選擇跟自己的性格或生活習慣差不多的人作為老伴,志同道合是最重要的關鍵。可以從親戚、社團、宗教或公益組織等,找到能一起泡溫泉、唱歌,或國內外旅行的夥伴。

 

而過去由於工作忙碌沒時間聯繫的老同學、舊朋友,不妨也試著重新聯絡,鞏固友情。由於老友間有更多共同話題,重新建立起的友誼也會更加親密。

 

「新鮮事」讓你忘齡樂活

 

在法國,單身的老人常在自家招待客人,邀請不同背景、領域,甚至不同世代的人一起聚會,也歡迎受邀的朋友帶著新朋友一起參加,無論男女老少,或來自不同國家,都可以一同參與。單身者可以透過居家派對主動認識朋友,分享彼此的人生經驗。

 

若是久未聯絡的朋友,也可以由自己主動召集聚會,在聚會上談論共同的興趣、聊聊最近看過的電影,彼此分享心得。或者也可以找社區的老住戶、鄰居閒話家常,甚至不時約一場方城之戰(麻將),也是一種活絡腦袋的好方法。

 

主動、熱情的人通常比較容易交到新朋友,積極參與社區活動,多去社區老年活動站、健身運動廣場等場所,也能結識到一些新朋友。老年人更要保持年輕的心態,交到「忘年之交」也不錯,年輕人的活潑氣氛會為老年人注入更多活力。

 

但結交新朋友千萬要慎重,無論對方是多麼熟悉的人,都應該保護自己的隱私,若交上貪小便宜甚至會欺騙錢財的朋友,可能會為自己的老年生活帶來不幸。

 

此外,我們常可看見在公共場合倚老賣老、理直氣壯大聲叫喊的老人,活像隻刺蝟。雖然不需要刻意討好他人,但對待陌生人也應該注意禮貌。

 

管理大師大前研一曾以親身體驗,提出讓工作與生活交織出豐富人生的「OFF學」。

 

他指出從年輕時開始,就要同等重視ON(工作)與OFF(休閒),並且設法創造出時間、金錢和悠閒的心情,盡情地享受人生,不然等到退休後,就算有時間與金錢,也不懂得享受休閒生活,只會在漫無目標的生活中渡過。

 

俗話說:「活到老,學到老」,人在年紀漸長後,雖然對自己的喜好已有明確認知,但不妨回到初衷,給自己一個機會打破既有框架。藉由培養新嗜好建立新的生活目標、學習新觀念,或參加各種志工服務活動,享受精彩的老年生活。

 

人到老年以後,該盡的義務都盡了,可以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,不必對誰感到愧疚,或需要給任何交代。

 

生活只要有目標就有希望,想甩開「老了就沒有用」的感覺,就依據自己的體力程度選擇適合的活動,而且也用不著把時間排得滿滿的,強迫自己按表操課,不妨敞開心胸,自在享受學習的樂趣吧。

 

近幾年,老年人的活動大致可分為戶外派與室內派。

 

戶外派大多是體驗式活動,受到露營、野餐風氣盛行的影響,通常也會結合旅行、攝影、釣魚、登山,或騎自行車、騎馬等運動。

 

室內派則偏向知識型,像是學習語文、樂器、烹飪、書法、繪畫和跳舞等,用學習豐富自己的老年生活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摘自《想脫單?一個人,好好》,好的文化出版社,偶希都理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