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喝咖啡易乳房纖維囊腫、誘發乳癌風險?醫師這樣說...

愛喝咖啡易乳房纖維囊腫、誘發乳癌風險?醫師這樣說...

近來,網路流傳:「女性愛喝咖啡要當心,每日咖啡因攝取量高於500毫克,恐導致乳房纖維囊腫上身、誘發乳癌。」此說法一出也引起不少婦女恐慌。究竟嗜喝咖啡是否真的會增加乳房纖維囊腫、乳癌發生率?且聽專業醫師怎麼說!

乳房纖維囊腫會癌化成乳癌?是女性乳腺良性變化

 

雙和醫院乳房中心主任蘇智銘醫師表示,在討論咖啡因攝取過量,到底會不會誘發乳房纖維囊腫,甚至癌化為乳癌前,不妨先來了解何謂乳房纖維囊腫。

 

「乳房纖維囊腫」指的是乳房纖維化、囊腫的一種變化,主要成因為乳腺受女性荷爾蒙刺激增生,導致乳腺擴張、水腫、纖維化所致。

 

雖然過去乳房纖維囊腫在醫界又被稱為「乳房纖維疾病(fibrocystic breast)」。但隨著醫學研究的進步,如今已知乳房纖維囊腫產生的原因,主要與女性生理週期的荷爾蒙變化有關。

 

且根據統計,高達5~8成的女性都有乳房纖維囊腫的問題。再加上,乳房纖維囊腫是一種良性的乳腺變化、非惡性病變,因此其近期也被正名為「乳房纖維變化(fibrocystic change)」。

 

至於「乳房纖維囊腫」是否有癌化、轉變成乳癌的疑慮?蘇智銘主任解釋,雖然乳腺過度纖維化,在臨床上確實會造成些許不適產生,包括:胸部悶脹、疼痛、神經抽動、有針刺感、壓痛,甚至觸摸有硬塊等。

 

但正如上述所言,乳房纖維囊腫其實是一種良性的乳腺組織變化、非惡性病變。因此在正常狀況下,多半無癌化疑慮,民眾不用過度擔憂。

 

咖啡因過量易釀乳房纖維囊腫?醫師3理由反駁

 

蘇智銘主任也針對網路上流傳:「每天咖啡因攝取量高於500毫克,易致乳房纖維囊腫、乳癌。」的謠傳加以解說。

 

其強調,姑且不論這500毫克咖啡因的單位究竟從何而來,但若以便利商店常見咖啡品項,以現泡大熱拿、大熱美為例,咖啡因約為100~200毫克來換算,500毫克咖啡因約等於2.5~5杯。

 

由此可知,若非重度咖啡因成癮者,一般民眾在正常狀況下,每日咖啡因攝取量多半不易超出500毫克的標準。

 

再加上,根據2013年學界針對咖啡、巧克力、茶等含咖啡因食物與乳房疾病間關聯性,所發表的系統性回顧也指出,咖啡因攝取量過高與乳房纖維囊腫、乳癌的形成無關。

 

且近期更有研究發現,停經婦女每天適量攝取一些咖啡因,更能幫助降低乳癌發生率。因此,縱括上述理由,女性朋友適量飲用咖啡、食用含咖啡因食物並無大礙。

 

專家小叮嚀:

 

最後,蘇智銘主任也提醒,雖然乳房纖維囊腫癌化的可能性非常低!且在政府相關單位積極推廣女性乳房自我檢測的重要性下,確實喚醒不少婦女朋友的自我保健意識。

 

但仍要叮嚀,女性朋友除了隨時留意自身乳房的狀態及變化(乳頭出現異常分泌物、凹陷等)。

 

想要預防乳癌上身,更應按照政府單位建議,定期配合乳房超音波、乳房攝影為佳。尤其是,隨著現代人生活型態改變、癌症發生比率高,建議女性朋友20歲成年後,就該適度安排每年1次的定期乳房超音波檢測,較有保障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延伸閱讀

日常就可以做!充足運動靠走路

身體有毛病!當心是「氣結」惹的禍

便祕伴隨3症狀?當心恐患大腸癌

 

(本文獲「華人健康網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