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是最強抗老祕訣!葉金川歡度70歲生日,發表新書鼓勵中年人多運動

運動是最強抗老祕訣!葉金川歡度70歲生日,發表新書鼓勵中年人多運動

運動是最強的抗老秘訣!前衛生署長、退休樂活達人葉金川今(29)日歡度虛歲70歲生日,同時發表新書分享抗癌這幾年上山下海的旅遊經驗,將運動與旅行結合,玩出健康又快樂的第二人生!

葉金川太太張媚50歲後才開始爬山,現在年過六旬的她體力完全不輸老公,有時還會調侃他:「老頭子,你行不行啊?背包要不要我幫你背啊?」

葉金川在《退休,任性一點又何妨》新書發表會分享出書心得,開玩笑說若要解決台灣的高齡問題,第一步就是把老人的年齡定義從65歲提高到75歲,強調即使到了六、七十歲,身體還是可以很健康,鼓勵民眾退休後一定要培養興趣和運動習慣,期許大家在75歲時都能像65歲一樣年輕、有活力。

 

葉金川60歲完登百岳,這幾年開始出國爬山、划船、騎腳踏車、高空跳傘,去哪裡都拉著太太一起,夫妻好感情令人羨慕。張媚不會游泳,卻跟著葉金川跑去阿拉斯加冰川划獨木舟,她說其實一開始非常害怕,心想「萬一死在那裡怎麼辦?」實際嘗試後,才發現沒有想像中恐怖,「其實還滿好玩的!」

 

▲葉金川今歡度虛歲70歲生日,在新書發表會上分享他的抗老祕訣。

 

葉金川一直有個夢想,想從北部划獨木舟到花蓮清水斷崖,張媚起初非常反對,直說「你先保險兩千萬再去划!」從阿拉斯加回來後,她對獨木舟運動改觀,「我決定去冒險。」願意陪著葉金川一起圓夢,兩人在專業教練的帶領下完成這次壯舉。

 

事實上,女性即使50歲才開始運動都不嫌晚!

 

熱愛跑馬拉松的前衛生署副署長戴桂英55歲第一次挑戰半馬,她今日出席新書發表會時表示,年輕時就有慢跑習慣,從長女出生開始,利用上班前的時間跑步。雖然不是每天都去,但晨跑習慣從來沒有中斷過,直到55歲那年她猶豫要不要挑戰馬拉松,本想隔年再嘗試,但想到每一年都老一歲,體力只會走下坡,此時不跑更待何時?

 

至今她跑馬拉松經驗已有十年半,共跑出150次紀錄,鼓勵女性在照顧家人之餘,自己也要多多運動,對健康有莫大好處。

 

▲76歲林觀芝(右一)、80歲林德取(右二)身體強健,絲毫不見老態,是運動抗老的最好證明!

 

運動不分年齡,新書發表會現場聚集一票葉金川的好友,各個身懷絕技。

 

76歲林觀芝55歲開始慢跑,年過七旬還完成六大馬拉松賽事,身體非常強健;80歲的林德取56歲開始爬山,至今仍然可以背著沉重裝備登高山,筆直的身軀完全沒有八旬長輩常見的彎腰駝背,令主持人譚艾珍驚呼「80歲怎麼可以長這樣?」證明運動帶來的健康效果相當驚人。

 

葉金川強調,快樂的熟齡生活不是退休金存款有上千萬,體力、熱忱、生活規劃才是重點,想要老後生活自由自在,應該了解身心退化歷程,即早預防、減緩衰老。健保只保醫療但保不到健康,不論幾歲都應該努力維持自己的健康,讓人生下半場精彩又有活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