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經每天躲起來偷哭,現在卻超愛找人聊天!失智長輩在「這裡」找回快樂自信

曾經每天躲起來偷哭,現在卻超愛找人聊天!失智長輩在「這裡」找回快樂自信

家中有失智症長輩只能自己照顧嗎?台中有位輕度失智的潘奶奶,感冒後身體虛弱、多次跌倒、生理作息全亂;另一位中度失智的張奶奶有重聽、情緒焦躁、說話反覆等問題,但她們都在日照中心找回笑容。提醒民眾,善用各縣市日照中心資源,對長輩和照顧者都能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。

台中榮總日照中心近期與榮中幼兒園合作,進行「老幼共托」,失智老人與孩童一起動手做春捲、杏仁片、玩益智遊戲增加互動,不僅讓失智症長輩重拾笑容、滿面春風,孩子們也玩得不亦樂乎,對長輩的態度也更親近了!

 

例如,92歲輕度失智的潘奶奶在與孩子們互動前,個性沉默寡言,有時甚至偷偷哭泣,現在卻能跟每位長輩互動聊天,見到小孩更是開心!張奶奶則有情緒焦躁不安、反覆問話等問題,現在因為有孩子陪伴,也在日照中心交到許多朋友、甚至會主動詢問他人是否需要幫忙,生活中的成就感讓她的情緒穩定許多。

 

台中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林時逸表示,該院的日照中心專為失能、失智長輩提供日間照顧服務;為了延緩、維持長輩身體及認知功能,每日設計不同主題課程,包含:健康促進、認知訓練、音樂輔療、藝術創作、懷舊治療、農藝輔療、外出旅遊、節慶活動、慶生會、卡拉OK、歲末年終等活動,以此增進長輩社會活動參與、降低憂鬱情緒。

 

醫師發現,日照中心的長輩,透過積極與正向的活動參與,長輩沒有進一步退化,對語言的反應多一些、思路清楚、生活功能改善、情緒也較快樂、穩定。

 

家有失智長輩的民眾,不妨善用各縣市日照中心,透過專業課程和照顧,協助改善失智長者的症狀,照顧者也能因此獲得喘息機會,避免被長照重擔拖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