膝蓋不保養,易加速衰老!醫師列50大「關節養護」食物清單,抗氧化又抗發炎

膝蓋不保養,易加速衰老!醫師列50大「關節養護」食物清單,抗氧化又抗發炎

邁入中年,關節問題尤其人體全身上下最複雜的一個關節──膝蓋,常常成為那決定人生下半場好命與否的「軟肋」。好好用它,膝蓋就會一直很好用,不懂保養,它就成為能令人加速衰老的致命傷。

如果你每次跑步、打籃球、打羽球過後,膝蓋不舒服的頻率越來越頻繁,拉筋按摩後仍沒有改善,建議更換對關節衝擊較小的運動,比方說,快走、飛輪或游泳等各種水中運動都很好。

 

另外,大家很常忽略的是鞋子的問題。一個只穿高跟鞋的人,跟懂得選擇一雙避震好鞋的人,十年下來,走了幾千萬步之後,高跟鞋人關節退化、耗損的程度,肯定比較明顯。高跟鞋可以穿漂亮,但真的要運動,鞋子還是要挑好一點。

 

除了高跟鞋,體重過重、跪姿與蹲姿,都會增加膝蓋負荷。很多主婦喜歡跪著擦地板,覺得這樣比較乾淨,或是每天蹲著手洗衣服、挑菜、做家事,我認為跪、蹲能免則免,為了延長膝蓋使用年限,改用拖把、搬張小椅子來坐,比較不傷膝蓋。

 

不少膝蓋的毛病,還與受風寒有關。「注意保暖」是我不厭其煩一直不斷提醒大家的。主要是因為體溫降下來,循環就會變得比較慢,而人體氣血以活絡為貴。

 

當氣血瘀阻、免疫力差的時候,冰涼的風(冷氣也算)趁機鑽入身體,較弱的關節首當其衝。像我自己是不開冷氣,也很少穿短褲。與受涼有關的膝蓋不適,可考慮護膝,或有護膝效果的運動長褲。

 

你還可以採取抗氧化抗發炎飲食,全身性地來養護關節筋肉,我列一個清單給大家。

 

藍莓、覆盆子、榛果、杏仁、核桃、南瓜籽、亞麻籽、葵花籽、糙米、燕麥、蕎麥、深綠色蔬菜、高麗菜、花椰菜、大蒜、洋蔥、青蔥、韭菜、櫛瓜、小黃瓜、甜椒、辣椒、黑胡椒、番茄

 

鳳梨、木瓜、酪梨、羅勒、迷迭香、百里香、生薑、薑黃、藏紅花(妊娠禁用)、紅茶、綠茶、一小杯紅酒、鮭魚、鮪魚、秋刀魚、紫蘇油、橄欖油、苦茶油、亞麻仁油等,都是好東西。

 

另外,按中醫脈絡,腰膝痠軟、無力,可能與腎的虧虛有關,大原則黑色食材入腎。在台灣想藉由食補的方法來補益養生,非常方便,舉凡黑芝麻、黑木耳、黑豆、黑海帶、黑髮菜、紫米、紫葡萄都很容易買到。

 

為了腎好,不要亂吃藥、不要熬夜,拉耳提耳揉捏耳……種種與益腎有關的保養法,不妨多多涉略。

 

(本文獲「洛桑加參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