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尿酸易痛風,4大心腎疾病恐跟著來!醫師:每天做對4件事,減少尿酸堆積

高尿酸易痛風,4大心腎疾病恐跟著來!醫師:每天做對4件事,減少尿酸堆積

許多民眾大多了解「高尿酸」與「痛風」之間的關聯,但可能過份放大「痛風」對身體的影響,卻對於「高尿酸」並無正確認知。

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暨家醫科醫師洪育忠根據統計指出,國人高尿酸血症盛行率為20%,但通常僅有10%高尿酸血症者,因尿酸在關節處形成結晶才會發病成痛風。

 

高尿酸對身體健康的影響,可能超出你的想像。目前已有多篇國內外知名醫學期刊載明,「高尿酸」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子之一。

 

洪育忠提醒,「高尿酸」亦會造成糖尿病、高血壓、動脈硬化、心肌梗塞、心衰竭、腎臟病變等,尤以是以下4大心腎疾病,不可不慎。

 

(一)糖尿病:

 

長期體內尿酸值偏高,會降低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,增加誘發糖尿病的機會。

 

(二)高血壓:

 

血液中堆積的尿酸,會影響血管中一氧化氮(NO)濃度,使血管長期處於收縮且高漲的狀態,誘使血壓上升。

 

(三)動脈硬化、冠心病:

 

尿酸結晶在血管內會引起血管發炎反應,長期血管發炎會使血管內皮細胞功能受損,進而引發血管狹窄、阻塞,導致動脈硬化或其他心血管疾病。

 

(四)腎臟病變:

 

尿酸的代謝需藉由腎臟,一旦尿酸過高,結晶的尿酸就會沉積在腎臟,進而損害腎臟組織。

 

由於人體本身就會產生尿酸,而肥胖者細胞多,尿酸的代謝量自然增加,因此體重控制顯得格外重要。

 

洪育忠建議,減重計劃最好是每月減輕1至2公斤,因若快速減重也會大量產生身體不需要的廢物,間接使尿酸快速增加,反倒對身體不利。若有使用藥物(如利尿劑)者也要注意對於尿酸代謝的影響,可諮詢相關專業醫療團隊協助作好把關。

 

此外,每天補充足夠的水分(至少1500 CC 至2000CC)、少攝取動物性高普林食物、少喝啤酒、少攝取果糖,都可幫助體內減少尿酸的堆積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獲「NOW健康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