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吃人蔘更養生?醫師:每天吃老薑,抗發炎、失智、癌症一網打盡

比吃人蔘更養生?醫師:每天吃老薑,抗發炎、失智、癌症一網打盡

研究指出,薑萃取物能抑制多種癌症,包括現代常見的乳癌、大腸癌、肺癌、胰臟癌等,這與薑烯酚、薑辣素有很大關係。

日本「生薑之父」石原結實醫師提出「生薑是良藥」,帶動日本人食薑風潮。

 

他在《生薑不思議 》一書中寫道 , 靠著生薑的薑酮(Zingerone)、薑烯酚(Shogaol)、薑辣素(Gingerol)等辣味成分,能促進癌細胞自滅,在美國國家癌症研究中心設計的「防癌食材金字塔」中,薑和大蒜、甘草、甘藍菜、胡蘿蔔等,同列第一級抗癌食材。

 

石原結實引用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研究說,植入大腸癌細胞的實驗鼠,吃了混合生薑抽取液的飼料,15天後腫瘤數比吃普通飼料的老鼠少很多; 而密西根大學的研究則證實生薑能促使卵巢癌細胞死亡。

 

同時,石原結實主張造成癌症的原因是體溫下降,已有研究證實癌細胞在35℃左右最活躍, 而生薑可優化血流、提高體溫,因而能預防癌症。

 

薑是老的辣,加熱效果更好

 

石原結實的女兒石原新菜繼承父志,持續推廣的好處。她指出,生薑中大部分是薑辣素,薑烯酚含量很低,但只要經過蒸烤、曬乾,薑烯酚就能增加10倍以上,保健效果更佳,可提高免疫力,幫助身體抗氧化及抗菌。

 

她著有《乾薑排寒》一書,教民眾製作乾薑,建議體溫低者食用乾薑來升溫,利用高溫消滅癌細胞,並增強體內殺手細胞(NK細胞)的抗癌活性。

 

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副教授蕭千祐也認為,薑加熱後效果較佳。

 

由於薑富含揮發性有機  物,需要有點熱度,才能散發出來,在未加油加熱的情況下,有效成分會出來少一些,因此吃薑最好熟食,才能攝取較多營養素;生食的話口感也太辣,不適合入口。

 

所謂「薑是老的辣」,蕭千祐說,各種薑類以老薑的水分最低、辛辣味最強,薑辣素含量會隨著薑齡累積,抗氧化作用也較高。

 

他進一步說明,少數研究報告證實薑能預防癌症,主要是因含有薑辣素,具有抗氧化、抗發炎之效,但薑有很多纖維,多少會干擾到有效成分的吸收,在營養品中,薑比較常用來作為輔助角色,很少當作主角。

 

每天吃老薑,抗發炎、失智症、癌症一網打盡!

 

抑制多種癌症,緩解化療不適

 

陸續有研究證實,薑萃取物能抑制多種癌症,包括乳癌、大腸癌、直腸癌、肝癌、肺癌、前列腺癌、胰臟癌、皮膚癌和黑色素瘤等。

 

沙烏地阿拉伯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大學研究發現,薑萃取物能抑制乳癌細胞生長,同時保存正常細胞,具有代替藥物的潛力。喬治亞州立大學的一項研究則顯示,薑萃取物有助縮小實驗鼠的前列腺癌腫瘤超過55%。

 

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,薑被認為具有抗發炎效果,有助抑制在發炎環境中生長的癌細胞。

 

一則系統性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指出,每日口服薑1∼3克, 有助降低發炎因子C反應蛋白(CRP)數值,其他如血脂、血糖及糖化血色素等也有改善。

 

這和薑含薑烯酚、薑辣素有關,具降低環氧合酶(COX-2,參與發炎機制的主要酵素)、抑制腫瘤壞死因子等作用。

 

薑同時具有止吐抗暈之效,有些醫師會用來協助病人緩解化療的噁心不適。近年研究也發現,薑的抗氧化、抗發炎作用,可發揮在腦部,預防阿茲海默等退化疾病。

 

洪若樸說,多數人吃薑沒什麼問題,但有些人可能會引起輕微不適,例如心灼熱、脹氣或胃食道逆流,需酌量攝取;另患有膽結石的人也要注意薑的攝取,可能會促進膽汁分泌。

 

蕭千祐則提醒,薑具有抗凝血功能,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的病人不宜食用,以免產生交互作用。

 

每天吃老薑,抗發炎、失智症、癌症一網打盡!

 

本文摘自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<神奇薑療力>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