腎臟科醫師:除了「背痛」,出現高血壓、水腫、嘔吐、噁心和血尿...11個症狀不注意,恐致洗腎危機

腎臟科醫師:除了「背痛」,出現高血壓、水腫、嘔吐、噁心和血尿...11個症狀不注意,恐致洗腎危機

會疼痛的腎病能引起患者注意並及早治療,其實是好事。如果腰痠背痛合併有血尿、夜尿、少尿、頻尿、泡沫尿、噁心、嘔吐、水腫、眼圈浮腫、疲勞、高血壓等症狀,很有可能就是腎臟相關疾病。

到腎臟科看腰痠背痛的人很多,很多人只要腰痛就會懷疑自己是否腎臟出了問題。

 

不過,腰、背並不只有腎臟這個器官,還有腰椎、肌肉等等,甚至一些不是位於背部的器官也會導致背部痠痛。

 

例如輸卵管炎、十二指腸潰瘍等。所以許多患者就診時,常納悶:「我明明是來看背痛,為什麼醫生一會兒按上腹部,一會兒又問有沒有白帶,上一次驗大便,這次又要驗血」。

 

原因就是形成腰痠背痛的原因太多,醫生要釐清病因,確實煞費周章。腎臟病並不一定會伴隨疼痛,但有疼痛的腎病的確比較容易引起患者注意,也比較能得到早期診斷與治療,所以疼痛其實是一件好事。

 

會引起腰痠背痛的腎臟病較常見的有︰急性腎絲球腎炎、急性腎盂腎炎、尿路結石、水腎、腎膿瘍、腎腫瘤、腎阻塞等,不過大家最害怕引發尿毒症的各種原發或次發性慢性腎絲球腎炎,並不會有疼痛症狀。

 

腰痠背痛時別亂吃止痛藥,小心造成洗腎後果

 

如果腰痠背痛合併有血尿、夜尿、少尿、頻尿、泡沫尿、噁心、嘔吐、水腫、眼圈浮腫、疲勞、高血壓等症狀,很有可能就是腎臟相關疾病。

 

可是有時其他症狀並不明顯,所以最好透過就醫檢查來釐清疼痛與腎臟病是否有關。

 

通常醫師問診、視診、身體檢查、聽診就可以診斷出80%的腰痛原因,基礎檢查項目則包含尿液、血液和超音波影像檢驗,如果有必要,醫師會視情況再進行電腦斷層、細胞學或腎臟切片檢查。

 

有些人只要一出現疼痛,就認為是姿勢性或運動性痠痛,買止痛藥布貼貼或吃點消炎止痛藥就好,但這其實非常危險。

 

如果是腎臟所引起的背痛,絕對不能亂吃止痛藥,否則會加速腎功能惡化洗腎

 

門診便常有一些腎功能異常的患者,只是吃了幾顆止痛藥就需要洗腎,實在令人惋惜。

 

當然,如果確定是背部肌肉或肌鍵、軟骨、硬骨引的發炎,在治療上,消炎止痛劑就成了重要角色。總之,在此提醒有腰痠背痛問題的讀者,確實了解原因最重要的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摘自《腎臟科名醫江守山教你逆轉腎:喝對水、慎防毒、控三高》,新自然主義出版,江守山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