乳癌是一份禮物!37歲的她勇敢露出義乳與光頭,獲得攝影首獎

乳癌是一份禮物!37歲的她勇敢露出義乳與光頭,獲得攝影首獎

「即使再艱難,生命自己會找到出路!」對於罹患乳癌的毓婷來說,癌症不是絕路,而是生命的燈塔。

當她從發現罹患乳癌那一刻起,感覺一片茫然,不斷情緒起伏。

 

經過2年治療後,坦然面對切除右邊乳房,同時重建義乳之後,可以很有自信的露出自己的義乳,並拍下照片的剎那,其實已經完全接受身體欠缺的部位,而那一塊缺失的拼圖,也成為生命中的「禮物」!

 

毓婷在2年乳癌治療中

經歷過右乳房切除、重建義乳

 

今年37歲的毓婷,是在2年前因為自檢乳房,感覺有疑慮,而至醫院婦產科求治,結果診斷為難纏的乳癌,且已為第三期。

 

當時已婚的她,因為被宣告罹癌,心情Down到谷底,還經常拿老公當出氣筒宣洩情緒。

 

後來,在老公關懷支持下接受治療,在2年治療中她經歷過右乳房切除,同時重建義乳,再進行10次化療、23次標靶治療,以及30次放療,目前病況穩定控制中。

 

事實上,她在治療過程並不敢期望太多,卻只是默默想著:「我要活下去!」正因為這樣的信念,她為了想求子,也採取冷凍胚胎,希望懷抱契機,不會留下任何遺憾。

 

她決定坦然拿下假髮,脫去外衣,在相機鏡頭前露出自己的義乳,以及化放療導致掉髮頭禿的模樣,請朋友幫忙拍下照片,紀錄自己的一路走來的心境,傳達出不在乎世俗美醜評價的自己,並走出別人的眼光,活得更自信!

 

攝影作品表現出
堅毅與自信,獲得首獎肯定

 

最後毓婷選擇了一張最能代表目前心情的翻拍照片,以「我看見我自己」為題投稿給「捕捉希望」,這是由癌症希望基金會與羅氏大藥廠合辦的攝影比賽。

 

今年「捕捉希望」已經邁入第7屆,在評審的眼光中,想像毓婷的照片,在鏡頭捕捉的瞬間,呈現出少見如此的勇敢,被她的作品表現出來的堅毅與自信所感動,於是獲得癌友組首獎肯定。

 

這次得獎作品是她從所有照片中特別翻拍的,為什麼選那張照片?

 

原因是在別人眼裡並非人人做得到,但現在的她真的沒有這些眼光包袱,她是很坦然面對的,所以也想透過這張照片告訴自己,看見自己的路也許很漫長,但我還是會慢慢的往前走,也希望自己能活得更有自信!

 

抗癌除了專業醫療照護

強大心理支持更是重要

 

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表示,癌症非絕症,除了專業醫療照護,強大心理支持更是重要。

 

心理的調適,除了家人朋友的支持,最終還是回到自己的療癒,歡迎所有抗癌的夥伴們,繼續用攝影交流,用照片彼此扶持。

 

延伸閱讀

研究:飲用非常熱的茶,與食道癌風險升高有關

20歲本該享受美好青春 胸口的紅色火山卻讓她難展笑顏

乳癌電療皮膚發炎疼痛難耐!中醫荊防牛蒡湯消炎止痛

 

(本文獲「華人健康網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