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治療師告白/關於家的這件事,沒有所謂正常家庭

家庭治療師告白/關於家的這件事,沒有所謂正常家庭

關於「家」的這件事:沒有所謂「正常家庭」!

家庭治療師將一個核心家庭視為一個情緒單位,核心家庭是包括父母親與小孩的家庭,但不包含其他延伸家庭的家人,比方:爺爺奶奶叔叔或阿姨等。


這是家庭治療和一般個人治療最大的不同,個人治療重點在個人,但家庭治療在幫家庭中的每個個人去理解這個家怎麼了?為什麼家庭中的成員會這樣?如果要打破這樣的互動,家庭成員又能做些什麼?

 

這幾年一直在說情緒勒索、關係勒索,不要被情緒勒索、關係勒索,但是,我卻經常聽見個案在我面前說,「為什麼專家都說得這麼簡單,我卻做不到?」

 

因為這是一個家,這是最簡單的回答,也是最複雜的答案。

 

經常有人在我面前問,「這樣我家還有救嗎?我這個家人還有救嗎?」說真的,我覺得只是缺乏了一個空間、一個時間,一個家庭治療師的引導,讓家庭成員間彼此將心裡的話說出來,讓彼此聽見,所以家庭的互動就卡住了。

 

我的個案在我面前,聽了這席話,她眼眶泛淚的哭了,這個眼淚是安心的眼淚。原來長久以來,她都被困在一個對家的想像裡面,她覺得家應該是溫暖的、和樂的。家人之間應該就是有什麼說什麼的,不會這樣彼此之間好像很有距離,什麼都不能說的....

 

這個對家的想像,原來困死了這麼多人!

 

一次又一次的講座、工作坊和分享會中,我不斷聽到有人告訴我,家庭對他們造成的影響,或者是傷害。我想對在看這篇文章,並且有類似狀況的你,這樣說:「不要把自己繼續囚禁起來,出來上課、聽分享會都好,但不要再繼續把自己困在一個『家的想像之中』。」

 

家有各式各樣的樣貌,有些人的家,外人的眼光看來很不一般。但不是不正常,也沒有所謂「正常」的家庭。就是這個「正常」的定義,把所有人在家裡的人都困死了。

 

每個家庭有自己的故事。

 

我是一個家庭治療師,接下來的日子裡,除非遇到年節啊,或是有什麼很重大的新聞,否則我都會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家庭治療的大小事。

 

還有什麼,會比家對一個人的影響更重要呢?

 

(本文獲「艾彼-心理師的會心時刻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