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若權/懂得「歸零」休息!放下這2件事,讓自己比昨天更好

吳若權/懂得「歸零」休息!放下這2件事,讓自己比昨天更好

土地,需要休耕;咖啡,也需要休眠!

經過處理後,蛻變脫殼的咖啡生豆,需要被儲藏靜置一段很長的時間,大約三到六個月,讓內部水分均勻,風味變得更穩定。

 

對於習慣勤於付出努力的人來說,休息是何其奢侈的享受?

 

「一山還有一山高」!這句話的警惕意義,未必只是用來跟別人的能力做比較,每個努力和自己賽跑的人,心中都有無數重重疊疊的山峰等待翻越,多到讓他無法好好停下來。即使碰壁撞山,還忙著轉換方向,急著尋找出路,深怕一旦停頓休息,就兵敗如山倒。

 

要到什麼時候,才會停下來重新設定自己,像電腦系統需要re-set那樣,徹底地歸零呢?

 

有時候是遇到重大潰敗,有時候是突如其來的大病一場,嚴重到再也沒有體力、沒有意志力,可以往前跨出另一步了,只好被動地停下來。

 

然而,這種被動地停下來,都不一定是真正的休息,只能算是停頓而已。

 

這也是一般人很容易有的誤解,「休息」和「停頓」,這兩個詞彙不能完全畫上等號。如果把「休息」和「停頓」混為一談,「休息」就會有很深的罪惡感。

 

「停頓」確實比較容易直接聯想到相對詞:「前進」。而且,很容易有負面聯想。

 

例如,學生時期「學如逆水行舟,不進則退」、「學海無涯勤是岸」等等耳熟能詳的座右銘,像是已經在腦海植入晶片般根深蒂固,讓很多人的努力不懈,未必是為了獲得真正成功的美好想像,而是害怕失敗的逃離狂奔。

 

相對地,「休息」,是全然地放空,心無旁騖地捨下理想與目標,沒有惶恐與擔心,讓自己可以歸零。

 

真正的「休息」,並不必刻意埋下「為了走更遠的路」的伏筆。「休息」,就只是休息而已。

 

休息,是全然地放空,心無旁騖地捨下理想與目標,沒有惶恐與擔心,讓自己可以歸零。

 

療心咖啡館吳若權陪你杯測人生風味。

 

(本文摘自《療心咖啡館:吳若權陪你杯測人生風味》,遠流出版,吳若權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