頻尿、夜尿恐是攝護腺肥大 雷射手術解決尿失禁

頻尿、夜尿恐是攝護腺肥大 雷射手術解決尿失禁

84歲的陳先生因頻尿、夜尿情形嚴重一晚得起床5-6次,有時還會不小心尿失禁。不僅睡眠品質其差,與親人出遊時也因為頻尿,無法盡興遊玩,每到一個旅遊景點便要先找尋廁所,雖有按時服藥卻一直未見成效,生活不堪其擾。

收治病例的雙和醫院泌尿科醫師高偉棠表示,病人家族中5兄弟就有2人攝護腺肥大。經超音波檢測,發現陳先生攝護腺大小約150ml,是一般人的5倍。

 

考慮到陳先生已屆84高齡,便使用「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」將肥大的攝護腺使用雷射清除,休養2-3天後便可順利出院。此外,家族另外2兄弟也相繼接受「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」,一家人生活品質恢復,再也不用為頻尿煩惱。

 

隨著年齡增長,男性攝護腺肥大的機率也逐漸上升。若攝護腺肥大到壓迫尿道,宜採用手術處理。但若使用「傳統雷射攝護腺切除手術」過程中容易出血且恢復期長。而「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」,手術時間短、出血少、癒後恢復時間快,還能降低復發機率。

 

高偉棠醫師進一步表示,攝護腺肥大往往伴隨著勃起障礙,臨床上常有年輕病人因攝護腺肥大產生性功能障礙。而「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」過程不傷害到神經,術後恢復後不會影響到性能力。

 

高偉棠醫師提醒民眾,攝護腺肥大雖然不會立即危及生命,但當排尿症狀嚴重到影響生活品質時,應立即就醫。另外,特別建議50歲以上男性病患應定期到專業泌尿科門診做初步評估,以便及早發現與治療。

 

 

▲分數總分達8分以上,建議到門診進行近一步檢查。(圖片提供/雙和醫院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