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老」和年齡沒有關係!生命態度輕盈,每一天都年輕

「老」和年齡沒有關係!生命態度輕盈,每一天都年輕

減輕年齡的沉重味,擁抱新鮮的當下

如果要用一件事來判斷一個人是否老了,我會說:看他是不是覺得自己「老了」!當你覺得自己「老了」,而把自己貼上「老」的標籤的那一剎那,就會立顯沉重、垂垂老矣。

 

老,與年齡並沒有絕對的關係,不管幾歲,只要體態健康、心態樂觀、不斷學習、樂於嘗試新事物,就是不老的祕訣。

 

就像我的學員李媽媽說的:「我七十二歲,還很年輕!我要讓我的七十二歲是精彩快樂的七十二歲!」

 

你身邊一定有一些女人,會受到別人這樣的誇讚:「看不出來你已經X歲了!」「你居然已經當外婆了!」並且好奇地問她: 「到底是用什麼方法保養,才能如此駐顏有術?」

 

 

凍齡真的只是外在保養的事嗎?我認為,一個美麗智慧的熟齡女人,其保養不僅止於外在,更是內在。並且,你會發現:她們身上都有一種「輕盈」的能量,不管是情緒或體態,皆是如此。

 

輕盈,代表著她懂得生命的減法,懂得活在此時此刻,而不會緊抓著與「現在的自己」無關的事物不放。

 

輕盈,也代表她沒有太多的負擔與罣礙,儘管她的人生不一定比別人順遂,但她選擇用正面的眼光來看待事情,不讓那些沉重或負面的人事物影響自己的快樂

 

改變沉重,從改變態度開始,從改變穿著出發:

 

 

對抗地心引力

 

當你的身體線條、服裝線條都向下墜,一味地「迎合地心引力」,當然看起來沉重得不得了。因此,任何能夠「對抗地心引力」的元素都能扭轉沉重感,而髮型就是最好的方式之一。

 

你可以剪頭俐落的短髮,或是把髮根吹澎、燙出輕盈感⋯⋯只要去掉下墜的感受,就能讓你立刻變輕盈。

 

讓年輕人來影響你

 

每一個年代都有其獨特的穿衣模式,例如我們的父母有專屬於他們年代的穿衣模式,我們的孩子也有該世代的穿法。

 

而當你選擇了哪一代的穿衣模式,正透露著你內心的價值觀與自我期許,是往那一代的人靠攏!

 

如果你想看起來更年輕,可以從觀察當代年輕人的穿衣開始,試著和孩子一起去逛街,或是給女兒的髮型設計師剪個新造型,生活上,可以嘗試接觸最新的科技產品、勇於學習新的事物,畢竟,保持心靈不生鏽最好的方式,就是永遠當個新手!

 

 

今天永遠是最年輕的一天

 

你經常用「你們年輕人」、「我們那個年代」當說話的起始語嗎?你經常用年輕人/老人的二分法來看待事情嗎?

 

別忘了,世界上對你最有影響力的人是你自己,把自己劃入「老人」那一邊,只會讓自己的話語、行動、思考愈來愈趨近於「老人」。

 

不妨告訴自己:今天,永遠是最年輕的一天。就從說話開始,改變把年齡掛在嘴邊的習慣,不要有世代的比較或批評,試著專注在欣賞與理解吧!

 

試想, 心靈開朗輕盈,加上練達的智慧經驗,這,不正是生命最美的姿態嗎?

 

 

(本文摘自《衣櫥減法:喚醒輕盈的自己》,時報出版,陳麗卿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