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才適合照顧長輩?美國安養院這樣測試

誰才適合照顧長輩?美國安養院這樣測試

「個性溫柔、貼心、誠實。」能夠充滿活力在長照這個領域工作的人,通常都有這些特徵。最需要的是不會特別找藉口逃避,總是誠實且迅速的應對,並懂得隨機應變的人才。

一進入長照這個領域,就會發現時常會遇到難以預測,且無法用基本規範來處理的狀況;更有許多必須自己判斷,主動執行的場面。

 

美國有些安養院在錄取員工後,會讓他們前來實習一天。在這時候,指導員會在中途故意將實習員工置之不理,暗地裡偷偷觀察他們的反應;這稱為「影子實習」。

 

藉此機會觀察實習人員在被入住者拜託各種問題時,究竟會如何應對;面對乘坐輪椅的高齡者時會不會蹲下身,傾聽他們的問題,並自己試圖解決。

 

 

還是只是說著「不好意思」、「我不知道」然後忙著去找其他人幫忙;甚至更誇張的,是否會當作沒有聽到?據說他們都會以影子實習作為最終決定是否正式錄用的根據。

 

最後,只要之後再去詢問入住者,若是可以得到「那個人真的很貼心聰明喔」的回覆,那就確定合格了。

 

在長照中心裡,時常會出現在無人注意的時候,入住者跟職員一對一相處的情況。

 

這種時候,人都會露出本性。若表現出的是重視高齡者的心情,那當然無妨;但若是會用尖銳的語氣回覆需要照護的高齡者,那就非常不適合照護這份工作。

 

 

在我的想法裡,就算看起來多麼認真誠實,但若本人不是在受疼愛的環境下成長的人,很有可能不擅長表現出對他人的友善。

 

反過來說,就算是染髮戴著假睫毛這種不受長輩歡迎的打扮,也有許多誠實且貼心的人。

 

在美國一間安養院裡,我曾聽過這種事:只僱用「長男、長女、老么」擔任需住在中心裡的經紀人。

 

這是因為長男、長女因為是第一個孩子、孫子,所以受到父母和兩邊祖父母的疼愛,因此擅長與高齡者溝通。

 

另外,老么大多都會受到所有人疼愛,有很高比例擅長聽人說話。不知道各位身邊的人是不是也有一樣的傾向呢?

 

 

(本文摘自《想推薦給父母,自己也想住進去的「幸福安養院」》,高寶書版,上岡榮信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