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本是遊樂園!養老院設KTV、才藝教室和賭場,把老後生活變有趣

根本是遊樂園!養老院設KTV、才藝教室和賭場,把老後生活變有趣

蒲公英介護所開始發行院內通用的「種子(Seed)貨幣」只要完成復健、日常活動或是配合檢查就可以獲得幾百元~幾千元不等的代幣。長輩們可以用自己賺到的代幣買喜歡的零食、糖果、飲料。

 文/卡羅

 

說到老後要住哪?相信很多長輩的第一選擇不會是養老院。住進養老院,通常是不得已的決定。但是在日本愛知縣,有一家「蒲公英介護所」(たんぽぽ温泉デイサービス一宮)反而是老人們搶著入住,光居住人數就有250人之多!

 

到底它跟我們一般認識的養老院有什麼不同呢?


蒲公英介護所內,有各式各樣的課程與休閒設施,例如:芭蕾課、花藝課、運動、溫泉池、KTV,甚至連賭場都有。最特別的是,你可以發現這裡的長輩們,非常積極、熱情地在參與日常活動及復健,沒有一般養老院沉悶的氣氛。

 

而這一切,都歸功於介護所推的「代幣制」。

 

 

根據MAG2NEWS的採訪,蒲公英介護所的社長筒井健一郎表示:「當人變成需要被照護的時候,原本的儲蓄、印章多會改由家族保管。只不過人的生存本能,不就是從『賺錢、存錢、花錢』而來的嗎?」

 

於是,蒲公英介護所開始發行院內通用的「種子(Seed)貨幣」只要完成復健、日常活動或是配合檢查就可以獲得幾百元~幾千元不等的代幣。長輩們可以用自己賺到的代幣買喜歡的零食、糖果、飲料。

 

等存款夠多了,還可以買外出行程,比如:去神社拜拜、逛街買東西等等。如果想試一下手氣,院內還設有賭場讓你一夜致富!(簡直是真人版大富翁)

 

代幣制不僅成功讓老人們重拾生活熱情,為了賺到夠多的代幣買自己喜歡的東西,連原本乏人問津的復健也大排長龍。不少臥床的長輩因為積極復健變得更健康,罹患失智症、憂鬱症的機率也大幅降低,身心都達到平衡的狀態。

 

 

不過有網友表示,這種以「代幣」計價的照護模式,似乎有點失去人性跟溫度?但大部分人對這種新穎的照護模式,仍抱持正面看法:「大家看起來很幸福快樂,而且身體也真的變健康了。」

 

高齡化是各國都必須要面對的問題「如何打造快樂的老後?」是我們可以一起思考的問題。或許未來會有更多創意又有趣的照護模式,翻轉我們的高齡生活。

 

(本文獲「愛長照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