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冒、皮膚癢、鼻過敏,原來是肺太虛 中醫:必按3大穴位顧肺

感冒、皮膚癢、鼻過敏,原來是肺太虛 中醫:必按3大穴位顧肺

天氣冷老是鼻過敏、皮膚癢,甚至頻頻咳嗽,這一些症狀都跟中醫肺經有關。了解肺經及肺經上的穴位,不但可以養肺、護肺、潤肺,還能緩解鼻過敏的毛病、皮膚發癢過敏等毛病。中醫師教你平時常按肺經上的3大穴位,可以除百病!

鼻過敏、皮膚發癢、感冒毛病 都與肺經息息相關

 

有許多人都有鼻子與皮膚過敏的問題,「肺開竅於鼻」,所以鼻子的毛病像是鼻過敏與肺經有關。

 

還有肺經與喉嚨也有關,能緩解喉嚨乾癢,甚至皮膚過敏發癢等問題。另外,肺經與感冒有關。

 

吳明珠中醫師在新書《吳明珠教你養好肺:口罩擋不住的PM2.5,讓清肺養生術來幫你》中表示,全身依十二經脈而分成十二個部分,手太陰肺經是一條經脈,十二正經之一,與手陽明大腸經相表裡。

 

 

肺經起於身體中部,並向下走,與大腸相聯,繞轉後,經過橫膈膜及肺,與肺相接。

 

經脈從腋下分出,向下走沿著手臂側,經過肘窩(肘部摺位),及至腕部,並走在腕動脈血管之上,從手拇指分出,另一支脈則從腕後分出,並於食指尖,與大腸經相接。

 

按手太陰肺經的穴位 提升肺氣、疏通經絡

 

《靈樞.經脈》第一個提到的就是手太陰肺經,為什麼?

 

這就表示要調十二經脈,前提是氣要足,沒有肺臟所提供的氣,什麼經絡都通不了。所以,凡事要以肺經為前為先,由此可知肺經有多重要。

 

手太陰肺經集中在上半身,且都在兩手手臂上,一共有22個穴位,這些穴位對於肺部的保養都有著極大的幫助。

 

中醫師都會建議大家,平時有空的時間,常常按揉二手臂內側,或是搥打肺經,都有助於肺臟的保養與保健。

 

 

排濁氣、消炎抗過敏 巧按3大穴位 

 

吳明珠中醫師說:「人體手臂內側面,腋前紋頭下3寸,肱二頭肌橈側緣凹陷處,是為天府穴,中醫講鼻竅通於天,天府穴指的就是這個意思,所以能治鼻子的各種疾患。」

 

像過敏性鼻炎、慢性鼻炎、經常流鼻血等鼻子的疾病,揉天府穴效果非常好。天府穴還有消炎抗過敏的功能,比如皮膚經常容易過敏,也可以揉天府穴。

 

另外,還有可以調理肺氣、緩解氣喘、咳嗽,像是雲門穴、中府穴。

 

 

天府穴抗鼻炎、皮膚過敏

 

取穴:人體手臂內側面,腋前紋頭下3寸,肱二頭肌橈側緣凹陷處。

 

養生效果:咳嗽、哮喘、頭眩目暝、身腫、身重、調理肺氣,安神定志,宣散肺邪,清肺涼血。

 

 

雲門穴排濁氣

 

取穴:位於鎖骨下窩凹陷處,距前正中線旁開6寸。

 

養生效果:可肅降肺氣,咳嗽,氣喘,胸痛,肩背痛,胸中煩痛、支氣管炎等。

 

雲門穴,顧名思義是一個讓雲進出的穴位,是一個氣體宣發的地方。有些人一生氣,把氣憋住了,宣發不出去,感覺煩熱、特別燥、心裡堵悶、手腳掌心熱等症狀。

 

這時,用點力揉雲門穴,氣就發出去了。有些人一揉雲門穴後就打嗝,這是非常好的現象,表示氣通了。

 

 

中府穴補中氣、治咳喘

 

取穴:位於雲門穴正下方1寸。

 

養生效果:支氣管炎、肺炎、咳嗽、氣喘、胸肺脹滿、胸痛、扁桃腺炎、心臟病。

 

中府穴的「中」指中氣,就是脾肺之氣,脾肺兩經交會的一個穴,調氣最好。

 

人體的氣如果亂了,就會咳嗽、哮喘、堵悶,會經常覺得上氣不接下氣,氣不足,喘不上氣來,或者大便無力便祕,或吃一點東西肚子就脹,這就是中氣不足。

 

中府穴專治中氣不足。推的時候,大拇指按著中府穴,向上推雲門穴,把痛的地方給推開,濁氣就會散掉,會覺得非常舒服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延伸閱讀

網傳:中藥木賊草刷牙,能去牙垢、美白牙齒?中醫師來解答…

上班好憂鬱、自律神經失調?喝菊花玫瑰、黃耆陳皮4茶飲快快退散

頻掉髮是哪裡出問題?中醫師破解3大落髮原因,不讓髮際線後退

 

(本文獲「華人健康網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