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迫缺席WHO疫苗選株會議 是否影響流感防疫?疾管署回應了

被迫缺席WHO疫苗選株會議 是否影響流感防疫?疾管署回應了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今年2月21日在北京舉行流感疫苗選株會議,台灣自2014年起每年都有派員參加,但今年直到會議當天凌晨才收到邀請函,因此被迫缺席,無法第一時間掌握流感疫苗資訊,是否將對台灣的防疫工作造成影響?

對此,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,將會透過其他管道取得相關資訊,比如詢問有參加選株會議的美國、日本等其他國家專家,以及選株會議會後在網路上發布的四頁報告,其中一頁是說明選株結果,另外三頁則是簡要說明原因。

 

儘管如此,羅一鈞強調,還是直接派員參加選株會議,所能獲得的資訊較為詳細和豐富。選株會議上通常會有完整的簡報,由專家說明今年的選株依據為何、北半球目前的疫情狀況等,同時還會安排問答時間,若有相關疑問可以現場提出。

 

舉例來說,由於流感病毒的培養需要四至六個月才能完成並製作成疫苗,培養時間的快慢一差就可能差到兩個月,將會影響當年度流感疫苗的開打時間。若當年的病毒培養所需時間較長,也會在選株會議中說明,在有派員參加會議的情況之下,就能即時掌握情報,提前做好防疫準備。

 

另外,過去也曾經發生過有兩種流感病毒同時流行的狀況,最後採用折衷的方法,選擇第三種病毒株來培養流感疫苗,對於正在流行的兩種病毒都有一定的防護力,但整體來說此疫苗提供的保護力比較低,可能只有二至三成的防護力,若有派員參加選株會議,就可以第一手掌握相關資訊,提早做好因應措施。

 

因此,羅一鈞指出,雖然目前流感疫情平緩,但今年台灣沒有參加到選株會議,就必須多花3至5倍的功夫去收集相關資訊,對台灣並不公平。我國自2014年起每年都有派員參加選株會議,今年是2014年後首度缺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