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顧患巴金森症的母親,才驚覺,她已變成另一個人,不是我記憶中的媽媽了...

照顧患巴金森症的母親,才驚覺,她已變成另一個人,不是我記憶中的媽媽了...

嗨,你一定注意到,我最近很少寫文章…難道洪老師怠惰了嗎?當然不是,2019年剛起了個頭,我才不好意思就變懶,原因是媽媽住院開刀,我是主要的照顧者,忙得坐不下來;就算坐下來稍喘口氣,馬上又得站起來忙這忙那,所以完全無法靜下來思考與寫作。

媽媽今年87歲,罹患巴金森症,走路碎步,容易摔倒;摔了之後又全身鬆軟無力,無法靠自己起身,兩個成年男子也未必抬得動她,照顧上非常麻煩,她自己對於造成負擔也感到不好意思。

 

再加上膝關節退化,更是不良於行,三不五時就打電話給我,說她想置換人工關節,等到我們決定去開刀時,她卻因為害怕而退縮﹑取消不去,醫生也頭疼。

 

這一次她終於下定決心開了,說好先開左腳,再開右腳;等到左腳開了之後,發現復健要使力費勁,又反悔說不開另一隻腳,輪到我束手無策。

 

 

到了這時候,我才驚覺到媽媽已經不是我記憶中的媽媽,在她漸漸老去時,由於無力且無助,變成另一個人,喔,應該說變成一個孩子,任性不聽話。

 

今天大陸冷氣壓來襲,淡水氣溫低,她不著下衣,理由是會熱。我本來不信,幫她蓋毯子,半夜被叫起來,居然發了一身大汗,不得不將毯子撤掉。

 

但是看她光著兩條腿,每個人都直打哆嗦,我趁著她沈沈睡去時,悄悄地蓋上一條薄薄的床單,嘿嘿,她還是驚醒,連被單都嫌熱…

 

原來,這世界上有一種冷,叫作「女兒的冷」。

 

 

而且我真的被打敗了,蓋床單不只是熱,也嫌它重!媽媽兩條腿被繃帶綑得動彈不得,再蓋上床單,等於是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,一絲一毫都難以忍受。

 

復健時,要做兩個動作,抬腿與彎腿各30下,媽媽會偷吃步,不僅兩個動作合併做,沒做完的次數也謊稱已經做完,並辯說是護理師來的時候,我忙著去廁所倒尿袋,以致沒看到她在做。

 

照顧多天以後,我承認自己瀕臨崩潰,不只是體力耗盡,還要諜對諜,腦子一刻沒閒著,脾氣也壞到極點。

 

 

媽媽有幾次被我念到緊抿著嘴巴再也不說話,護理師每次來量血壓都說,不行啦,血壓太高了,要降下來才行。我知道這惡果是我造成的,可是我也生氣媽媽不聽話,兩人就這樣僵持著。

 

直到弟弟來探視,要我去無人的病房睡一下。

 

平常日子,晚上都睡不好,哪裡還有大白天睡覺的﹖豈知一躺下去就睡著,足足三個小時,醒來時神清氣爽,精神好得不得了,終於睡了一個好香好甜的覺,人生再滿足也不過如此。

 

至此,完全可以了解長期照護者的辛苦,就是一種耗盡的感覺,而且沒有停止的一天。

 

本文摘自「洪雪珍粉絲專頁」

 

歡迎加入我的Line@ ID:@bfj9781d 

或點此直接加入: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bfj9781d

 

 

洪雪珍最新力作<你的強大,就是你的自由>

在各大書店與網站都可以購買:

博客來 、金石堂誠品電子書獨家>樂天KOB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