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節炎痠痛走不動!不開刀、不吃止痛藥的治療新方法

關節炎痠痛走不動!不開刀、不吃止痛藥的治療新方法

陳先生退休後常與友人遊山玩水,但最近發現久坐起身,或長時間行走時,膝蓋容易痠軟無力,且膝蓋周邊時常疼痛;無獨有偶,劉女士也感到肩膀不適,原本不以為意,沒想到近來疼痛加劇,就連穿脫衣物都有困難,兩人透過治療搭配復健運動,疼痛症狀大幅改善。

文/陳盈臻


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徐瑋璟表示,膝關節炎是退休族群常見困擾,而近來運動風氣盛行,許多人也在慢跑、三鐵或球類運動後,出現膝蓋疼痛反應,經X光檢查往往並無大礙,但僅服用止痛藥又無法改善,此時就須與醫師評估,是否因關節面軟骨或周遭軟組織受傷造成疼痛,並考慮以增生療法治療。

 

慢跑

▲膝關節炎是退休族群常見困擾,而近來運動風氣盛行,許多人也在慢跑、三鐵或球類運動後,出現膝蓋疼痛反應。(圖/達志)

 

而出現肩膀疼痛,多數發生於工作時過度使用、操持家務、或運動受傷等,初期患者會誤認為是肌肉拉傷,直到疼痛影響睡眠,或是關節活動度受限,造成日常生活不便,影響穿脫衣物時,才驚覺需要就醫,且同樣需要進一步由醫師進評估是否有旋轉肌袖撕裂傷等其他病因。


徐瑋璟介紹,增生療法發展久遠,其使用的藥劑經過演進,目前以高濃度葡萄糖溶液和自體血小板血漿最為廣泛使用,經醫師評估後,將藥劑注射至關節及周邊軟組織,如肌腱、韌帶等,以達到減輕疼痛和改善日常生活不適的效果。

 

徐瑋璟指出,要想達到理想治療效果,需透過詳細檢查,有時須搭配進一步的影像學評估,如超音波檢查等,才能擬定適當的治療計畫,整體療程長短視病患狀況而定,若疼痛程度嚴重,則整體病程較長,所需治療的次數也會較多,且病患需配合復健運動、調整生活作息及工作習慣等多方配合。

 

徐瑋璟提醒,若關節疼痛處有紅、腫、熱、痛等急性發炎現象,不宜接受增生療法,需至醫療院所經醫師評估後,方能有令人滿意的治療效果。

 

(本文獲「健康傳媒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