杏鮑菇怎麼挑最新鮮?怎麼煮出不同口感?就讓專家來傳授!

杏鮑菇怎麼挑最新鮮?怎麼煮出不同口感?就讓專家來傳授!

在市場看到好可愛的杏鮑菇,從小排到大,有種杏鮑菇生長史的感覺。到超市買盒裝或袋裝的菇類相對方便,但如果到了市場,你知道該怎麼挑選嗎?

文/蔡宜庭營養師

 

菇類的營養價值

 

菇類是很特別的一類食物,在生物課本上它們屬於「真菌界」,但在營養的六大類食物分類中它是屬於「蔬菜類」。

 

富含水溶性纖維可幫助腸胃蠕動、清腸助便。水溶性膳食纖維也能增加飽足感,對於有減重需求的人來說是優質好食材。

 

同樣身為蔬菜類,菇類的蛋白質高了一些,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的資料:同樣100公克的杏鮑菇與高麗菜相比,杏鮑菇蛋白質含量是高麗菜的2倍。

 

 

杏鮑菇怎麼挑?怎麼選?怎麼切?怎麼煮?

 

怎麼挑?怎麼選?

 

外觀完整、菇柄肥厚挺直呈乳白色、摸起來有彈性、無酸味有菇類的清香、不要購買摸起來水氣太重的。

 

怎麼存放?

 

冷藏。但菇類不建議放太久,雖然比起其他菇類(如:秀珍菇),杏鮑菇相對可以放冰箱久一點,但如果已有黏液或變黃,建議就不要食用了。

 

怎麼切?怎麼煮?

 

杏鮑菇的名字也透露出它的風味,因為有杏仁香氣又帶有像鮑魚的口感,所以有這個美名。其實杏鮑菇的切法非常多元,也會影響吃的口感。

 

▲(圖)珍妮絲營養書

 

(本文獲「珍妮絲營養書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