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箱整理術!食材聰明分類,不怕壞掉過期!

冰箱整理術!食材聰明分類,不怕壞掉過期!

冰箱延長了人們保存食物的時間,但也因為便利,人們常常冰著冰著就忘了。管理冰箱,依照食物不同的類別、處理狀態、包裝差別來做保存,是日常生活中就可以自主管理的食安。

文/蕭琮容

 

日常食安的基本:聰明管理冰箱食物


冰箱的發明,大大地改變了現代人們食用以及保存食物的可能方式。一般民眾也知道低溫環境可以降低細菌的活動力,有助食物保存。

 

但是殊不知,家庭用冰箱不比專業貯存冷凍庫,每天開開關關,保存溫度波動,或是冰箱裡有異味可能代表可能有食物腐敗卻未察覺......都有可能儲存食物的空間變成污染食物的溫床。

 

在食品安全意識逐漸抬頭,《食力》整理家用冰箱管理基本要注意的方法,建議推動食品安全,不如先從家裡做起。

 

 冰箱整理術 食材怕壞掉過期就要聰明分類!

 

冰箱管理入門:溫控及整潔

 

1.購置一隻獨立冰箱專用的溫度計:

 

價格不拘,放在冰箱中監控溫度的變化。可以幫助消費者做保存管理。因為冷藏應在攝氏4.5度以下,冷凍應在攝氏-18度以下。溫度維持穩定,食物保存狀態也才會穩定


2.適度安排空間:

 

讓冰箱正常運作。冰箱內食材,不需要放太滿,保留冰箱冷風運作空間。


3.維持整潔:

 

避免交叉感染。食品保存加蓋、密封。如果有滲漏,特別是肉品解凍的滲出液,一定要清潔乾淨,因為李斯特菌可在冷藏溫度下成長。


4.確認食物的保存期限:

 

期限內食用完畢,定期出清。

 

 冰箱整理術 食材怕壞掉過期就要聰明分類!

 

冰箱管理進階班:分門別類管理食材

 

冰箱裡放置食品也需要管理,而且不同的食材,使用不同的包裝方式,在不同的保存溫度中,能夠存放的時間是不一樣的。舉例如下:

 

1. 混和類的食物:


尤其是沙拉和湯品類熟食,包含了不同的食材,每種食材都各有特性,放在冷藏庫至多能放3~5天。但是湯如果冷凍保存,可以延長到2個月。

 

2. 新鮮肉品:

 

雞鴨等家禽類,無論整隻或是局部,冷藏建議至多2天。但如果是冷凍全雞可放1年。牛羊豬等家畜類肉品,分切處理後,冷藏至多3~5天,冷凍可拉長至半年。

 

3. 加工肉品:

 

像是培根香腸類、漢堡肉丸、碎肉產品特性不同。培根冷藏可放一週。生香腸,不管是由豬肉、雞肉、火雞製成,請盡量在2天內食用完畢,冷凍可放一個月。而碎肉類冷藏1~2天,冷凍可放三個月。

 

4. 剩菜:

 

烹煮過的剩菜,不管是肉類、還是麵團類,冷藏不要超過3天。冷凍可放1~3個月。

 

 冰箱整理術 食材怕壞掉過期就要聰明分類!

 

管理要點:速凍,維持溫度的穩定

 

無論是購置的生熟食,或是餐餘的剩菜飯,如果是需要冷藏保存的類型。最重要的秘訣就是快速降溫,別暴露在室溫中超過兩小時。同時請降溫後才放入。

 

不然仍然散發熱量的食物,會改變冰箱內的溫度平衡,造成其他食物保存狀態改變,因而帶來滋生細菌的可能。

 

 冰箱整理術 食材怕壞掉過期就要聰明分類!

 

發生災難的冰箱管理學:停電了,怎麼辦?

 

美國2005年曾發生卡翠娜颱風,造成嚴重災情,台灣每年夏天亦都有颱風來襲,嚴重時斷水斷電,冰箱失去電力,要怎麼保存食物呢?

 

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停電期間,減少冰箱門的開關,避免升溫。必要時可以放冰塊保冷。如果原本冷藏、冷凍的食物處於高於攝氏4.5度的環境,超過2個小時以上,冷凍肉品上的冰晶也消失了,建議不要輕易冒險,捨棄這些可能變質的食物吧。

 

延伸閱讀

吃蔬果不削皮會吃進農藥?

早餐店的白色抹醬究竟是什麼?

小家庭食安必學:韓國主婦的小菜小盒保存法

 

(本文獲「食力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