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大癌症出爐!你想不到的致癌因子還有它

十大癌症出爐!你想不到的致癌因子還有它

最新癌症發生資料已出爐!2016年十大癌症男女合計依序為:大腸癌、肺癌、女性乳癌、肝癌、口腔癌(含口咽、下咽)、攝護腺癌、甲狀腺癌、胃癌、皮膚癌和食道癌。

專家指出,想要遠離癌症,最重要的莫過於「預防勝於治療」,而癌症危險因子可分為先天及後天型。

 

先天的危險因素可歸納為:老化、性別、基因,後天的危險因素則可以靠自身決心改變,例如,改善不健康的生活型態。

 

除了菸酒檳榔,油膩、甜食也是罹癌危險因子

 

一般人知道菸、酒、檳榔與癌症有關,但很多人還不知道油膩、燒烤紅肉、加工肉品,甚至甜食,以及缺乏運動、肥胖,也與癌症密切相關!

 

從年輕時即遠離菸、酒、檳榔,注意飲食均衡,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,除了防癌以外,也能適時釋放身心壓力。

 

 

維持健康生活,跟胰臟癌、食道癌、攝護腺癌說再見!

 

以近期名人所罹患的胰臟癌、食道癌、攝護腺癌為例,這三種癌症早期無明顯症狀,國際上也沒有經實證有效的篩檢工具,癌症發生原因尚不明。

 

胰臟癌的危險因子包括吸菸、喝酒、肥胖及糖尿病,食道癌大多與飲食習慣有關,如:吸菸、喝酒、嚼檳榔、加工食品、胃食道逆流。

 

攝護腺癌的發生不同於前兩種癌症,與年齡比較相關,好發於50歲以上,少數研究顯示肥胖、吃紅肉是危險因子。

 

 

定期癌症篩檢 有效降低癌症死亡風險

 

從近年癌症登記的數據也顯示,推動癌症篩檢經過一定的時間可以降低癌症發生率,民眾可善用政府補助的四癌篩檢(大腸癌、口腔癌、子宮頸癌、乳癌)降低罹癌風險。

 

【大腸癌】

 

國際實證顯示,每1-2年的糞便潛血檢查,可以降低50-69歲大腸癌死亡率15-33%。本土研究證實,50-69歲民眾的大腸癌篩檢率為56.6%(定期複篩率為52.3%)時,就可降低死亡風險達44%。

 

糞便潛血檢查:50至未滿75歲民眾,每2年1次。

 

【乳癌】

 

50-69歲婦女,每2-3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乳癌死亡率21-34%。

 

乳房X光攝影檢查:45-69歲婦女、40-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,每2年1次。

 

 

【子宮頸癌】

 

透過大規模子宮頸抹片篩檢,可以降低60-90%的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。

 

子宮頸抹片檢查:30歲以上婦女,建議每3年1次。

 

【口腔癌】

 

35歲以上具菸酒習慣的男性,每3年做一次口腔黏膜目視檢查,可降低43%口腔癌死亡率。

 

口腔黏膜檢查:30歲以上有嚼檳榔(含已戒檳榔)或吸菸者、18歲以上有嚼檳榔(含已戒檳榔)原住民,每2年1次。

 

若經篩檢陽性,務必要確診,診斷為癌症務必尋求標準治療,切勿聽信坊間偏方,一旦錯過治療黃金期無法重來,「千金難買早篩到」!